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403期:一碗粥,好修行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03

定價:NT$150

會員價:NT$30 (2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訂閱雜誌 可購買時通知我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喫粥去!

↑TOP
文人筆下的粥,溫潤淡泊,滋味深長;
醫生眼中的粥,推陳致新,腸胃相得;
修行人的粥,平等無分別,當下體安然……
一碗粥,蘊藏無限深意,就等你來嘗!

■ 許翠谷

池上新收的稻米,浸泡一夜,開大火煮沸,立刻關火燜,清晨就有一屋子米粥的香氣,那碗粥,帶著季節所有的芬芳,日光、雨露、土地、雲和風,都在粥裡,那碗粥,讓生活美好而富足。

曾在臺東池上駐村兩年的藝術家蔣勳,在《池上日記》描繪清晨煮粥的畫面,流露作家放慢腳步、從煮一碗粥體驗前所未有的恬淡,而一屋子的米粥香氣,讓人喚起許多溫馨的記憶……

生病時,媽媽會遞上一碗清粥,用以補氣、養脾胃;白粥配上一塊豆腐乳、幾顆花生米,是爺爺奶奶飯桌上的日常;或者加一把路邊常見的「黑甜仔菜」(龍葵),苦澀中帶點回甘,一嘗就知道春天到了。

詩人張耒在《粥記》寫道:「每晨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虛,谷氣便作,所補不細。又極柔膩,與腸胃相得,最為之飲食之良。」粥,與醫療保健密不可分,李時珍認為「粥能暢胃氣、生津液……推陳致新、利膈益胃」,《本草綱目》便收錄有55種各具療效的粥方。粥不僅老少咸宜,近代也有類似文人沙龍的夜粥會,可謂養身養心。

然而對佛教來說,粥,從來就不只是米和水的烹調而已,更蘊藏修行深意。

一碗粥的修行

二千多年前,悉達多捨棄苦行接受牧羊女供養乳糜,是佛教吃粥的開端,之後從律典中,我們看到佛陀再次從喝粥中體驗到粥的好處,於是提出「粥有十利」,開啟佛教晨起喝粥、為病比丘煮粥療病的傳統。而從弟子們煮粥、喝粥、供粥的經驗裡,佛陀還提點了不貪不瞋、不迎不拒、不苦不樂,中道的飲食觀。

佛教傳入中國,飲食從「一缽千家飯」轉為「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農禪家風,禪宗祖師再從中淬煉出「道在平常日用中」,例如,趙州從諗禪師教門人該吃粥時吃粥、該洗缽時洗缽,時時回到眼前當下,而溈山禪師更告訴弟子,他所傳授的教法唯有「一粥一飯」。把每一件事都當作佛法來體會,後來深深影響著東亞佛教的發展,日本永平寺開山道元禪師,更因而寫下《典座教訓》、《赴粥飯法》,提醒弟子佛法即在喫飯喫粥處。

吃,是最好的修行機會。因為飲食與生命的延續直接相關,也是最能體現三毒之所在;美食當前,隨即生起超乎個人需求的貪執,肚子一餓如果沒有立即滿足就感到不滿(瞋),而囫圇吞棗、完全不了解進食對自己有何意義,流露的是對真理的無知。

煮粥吃粥皆有「心」意

而煮粥更少不了道元禪師所提的三種技巧與六種持心。三種技巧是自己動手、即使是一滴水也要視為自己的生命、一切以無心為之。至於六種持心,則是道心、供養心、工夫心(徹底改變自己的心理準備)、喜心(創造生命的喜悅)、老心(體貼對方的心)以及大心(無差別的心)。

在這六種持心之外,來自韓國海印寺的心空法師還熬出了「下心」,放下我慢。

心空法師分享,海印寺的「勇猛精進禪期」有個傳統,行者必須連續12小時輪班煮松子粥供養大眾,十多年前,剛出家的他不明所以,只是粗糙地按照前人傳授的方法去做,邊煮邊嘀咕,起了很多煩惱。隨著修行上有些沉澱和體悟之後,再看手裡的粥,充滿自我中心。

「當我轉念想,一鍋粥能供養這麼多位法師,讓大眾精進辦道,何樂不為?」從此煮粥不再是苦差事,看到大眾吃飽,自己也開心,隔年換自己吃到別人煮的松子粥時,感恩之心油然而生。一點一滴咀嚼佛法,從煮粥到吃粥,彷彿一條修行路的寫照。

我們平常生活裡的每件事,無非是跟自己的相遇和相處,煮粥如此,吃粥也是如此。

曾在日本曹洞宗永平寺接受訓練的野野村馨(Kaoru Nonomura),在著作《雲水一年》中,曾埋怨《赴粥飯法》繁複的用餐規矩,讓人一點食欲也無;然而,就在日復一日喝粥洗缽,單調近乎機械的作息裡,讓他重新思索自己和一碗粥的關係,感受到:人的一生,其實就是平凡無奇的連續而已,但我們往往急於求新求變,反而對簡單生活無感,讓一切變化埋沒在日常生活中。

藉由專注當下、不起取捨,讓自己融入「形」中,徹底成為「形」的本身,不管是喝粥、走路、打坐,都能脫卻一切藩籬、自我中心,在當下的一瞬遇見禪。

粥中有道

透過一碗粥,好好飲食,感受每一口食物對生命的意義,啟沃心靈的另一種視野。就像著名的禪宗公案所說:

一天,一位學生問密雲圓悟禪師:「請問和尚,什麼是三寶?」

禪師說:「一餐胡餅,外加兩餐粥飯。」學生以為禪師聽錯了,提高音量強調:「學生問的,不是吃飯的『三飽』,而是佛法僧三寶喔!」

圓悟禪師點頭微笑說:「是啊,老僧日日奉持一餐胡餅、二餐粥飯。」

聽禪師這麼一說,學生更糊塗了:「學生也是每天一餐胡餅、二餐粥飯,我不懂這如何是三寶呢?」

圓悟禪師說:「那是因為你沒有真正認識佛法僧的緣故啊!」

每天三餐粥飯,您吃出什麼禪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