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人生402期:與佛菩薩團圓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02

定價:NT$150

會員價:NT$30 (2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訂閱雜誌 可購買時通知我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電影與人生】顛父人生 荒謬中的洞見

↑TOP
如果你有位無厘頭的父親,擾亂了你原有的生活秩序,
你會希望他消失?還是試著去了解他?
《顛父人生》在瘋癲之中,顛覆了父女的關係,
也翻轉了女兒的人生觀,重新看待自己,看待世界。

■ 李鴻文

電影史上關於親情的片子無數,但德國電影《顛父人生》(Toni Erdmann )卻如同中文譯名一般,完全顛覆觀眾的想像。該片以細膩的寫實手法,輔以詼諧、滑稽的調性,又時不時神來一筆,帶給觀眾驚嚇和驚喜,不僅對於親情有深刻感人的描繪,且對於人性的觀察,以及存活的意義等大哉問,既能提出洞見,又能輕鬆以對,頗具啟發性。

因此,該片於2016年參加坎城影展時,一舉打破坎城影史紀錄,成為有史以來評分最高的影片,奪下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並橫掃歐洲電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以及最佳男、女主角五項大獎。從2016跨年到2017,《顛父人生》獲獎連連,好評不斷,可謂實至名歸。

導演以父親為原型的創作

本片是德國女導演瑪倫.艾德(Maren Ade)的第三部作品,她以不落俗套的開場,點出父親擅長扮演不同角色的雙重性格,又以女兒的生日和狗狗的死亡,不著痕跡地埋下本片的旨趣,並與後續的情節遙相呼應--究竟在生與死之間,我們窮極一生汲汲營營地追求什麼?又是否過得快樂、活得像個人?

導演以自己父親無厘頭的個性為原型,加上身為現代女性的職場觀察,創作出這部關於人際關係疏離,不同世代的價值觀差異,以及如何看待人生的作品。有趣的是,對於人生的大哉問,本片卻以嘻笑怒罵的方式作答,此乃本片的高招,但也因其顛覆有理,視野獨特,愈見其高。

一出場就搞怪的溫弗瑞,是位不按牌理出牌的音樂老師,他的女兒伊內絲則是專為跨國企業提供顧問的女強人,他們原本頗為疏離,但因為陪伴多年的老狗死亡,讓溫弗瑞突發奇想,從德國前往探視遠在羅馬尼亞工作的女兒。

向來事業心強且積極投入工作的伊內絲,對於父親的突然造訪,只能勉為其難地接待。但溫弗瑞卻不忍見女兒如此忙碌,終日周旋於企業主之間,念茲在茲以利益為導向,幫助財團剝削勞工。因此,忍不住問她:「你還是人嗎?」不料,此舉卻惹惱了伊內絲,兩人關係降到冰點,溫弗瑞只好識趣地打包回國。

只想接近女兒的父親

「你開心嗎?你還是人嗎?」無疑是身為父母最關注兒女的話題;同時,也是兒女在生涯中、職場上,不得不面對,卻通常選擇逃避的問題。

緊接著,一場簡單的送行戲碼,又巧妙地點出現代人的親子關係,既親近又疏遠,多麼尷尬的距離!揮手目送父親離去之後,伊內絲默默流淌的淚水,彷彿也流進觀眾心裡,令人感動莫名。

乍看這段拜訪女兒的旅程,頗像小津安二郎的《東京物語》,父母遠道而來的熱切探望,卻造成子女許多困擾,同時也凸顯出時代的變遷,和兩代之間的價值觀差異。不同的是,《顛父人生》一開始就將父親設定為無厘頭的雙重性格,因此,鏡頭一轉,溫弗瑞竟然戴起假髮和誇張的假牙,自稱為「東尼.厄德曼」,一下扮演企業顧問,一下又變成德國大使,神出鬼沒地出現在女兒的生活和職場中,可說是使出渾身解數、出盡各種怪招,一心一意想要親近女兒,逗她開心。

面對父親的花招百出,甚至介入她的工作場合中,害她在客戶面前感到難堪,伊內絲當然想趕快把他攆走,偏偏又拿他沒轍。兩人在一拉一扯之間,無形中卻愈加親密,也愈加了解彼此。

因此,伊內絲不是冷眼旁觀父親異想天開的作為,就是豁出去了,乾脆陪著父親假戲假演、假戲真演,或真戲假演。尤其是父親在眾人面前要她高歌一曲〈世上最偉大的愛〉(The Greatest Love of All),父女糾結的情緒達到最高潮,伊內絲一方面迫於無奈,一方面對父親又氣又愛,因此邊唱邊發洩不滿情緒,也邊唱邊隨著歌詞體會何謂「愛」,一首歌千迴百轉,情緒飽滿,戲劇張力十足。

穿透服裝撕開社會化的包裝

同時,本片也以服裝來作為社會化的象徵,不論是出入職場的套裝,或是參與宴會的華服。人前,光鮮亮麗;人後,可能血淚斑斑。就在伊內絲的生日派對當天,客人前來按電鈴時,她準備好的華服卻如同緊箍咒一般,既無法穿也脫不掉,穿脫之間千萬難,好不容易終於脫下華服,她決定以本來面目見人。

因此,一場生日趴頓時變成天體趴,眾人無不尷尬,唯有伊內絲無比釋懷與坦蕩。此時,一尊高大又毛茸茸的保加利亞吉祥物突然走進來,又走了出去,就在眾人皆摸不著頭緒時,伊內絲已猜中那是她愛作怪的父親。於是,她一路尾隨父親來到公園,最後忍不住上前緊緊擁抱住他,感謝他帶給她的一切。

原本,在伊內絲眼裡,父親不過就是個一事無成的魯蛇,但經由這段交手的過程中,她見識到父親的另外一面;同時,她也學習父親用另一種角色、另一種眼光,重新看待自己、看待世界。

原來,與其追求成功,不如懂得快樂;追求進步,勿扭曲人性;追求財富,也勿剝奪他人幸福。生命何其短暫,活著,就是要好好把握每個當下。

角色變換體會不同人生

本片藉由父親自由出入於兩個角色之間,既顛覆世人對生命價值觀的認知,也提醒我們不妨偶爾換個視角,重新看待人生,或許會有截然不同的體會。

從瘋癲中照見生命本質,自荒謬裡淬煉出洞見,《顛父人生》確實與眾不同,亦具療癒效果,果真是值得細細品味的佳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