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幸福由心生

幸福由心生

作者:渡邊和子

譯者:姚巧梅

出版社:天下生活

出版日期:2016年12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128頁 / 12.8 x 18.8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1850021

ISBN:9789570388923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今天的功課是「被家人抱抱」

↑TOP
故事的主角是九州某所小學一個一年級的女生。這件事後來被報紙報導,廣為人知。

有一天,女孩放學回家。父親問她:「今天的功課是什麼?」
「今天的功課是,被家人抱抱,」女孩回答。
「好耶!」驚喜的父親說完,立刻緊緊的抱住女孩。
隨後,母親、祖父、曾祖母、姊姊們,都輪流抱抱她。

第二天放學回家,女孩向父親報告,因為家裡有六個人抱了她,所以她是班上的第一名。

父親問她:「每個人都這麼做了嗎?」

「不,有幾個人沒被家人抱抱。不過,老師要他們走出來。然後,老師一個一個的抱了他們。」

對沒有做到家庭作業的孩子,老師既不斥罵,也沒有責備,只是代替學生的雙親,自己抱了抱他們。老師的這種態度,讓人感到很溫馨。所以,我要求日後要擔任教職的每一個學生,希望他們都能效法這位老師。

東日本發生大震災以後,一位很有學識的人對著我說道:「我們現在遭到的災難有天災、人災和文明災。」進展神速的文明發展,確實為人們帶來許多方便。但是,受惠的人類有必要偶爾轉換視角。如果我們將文明發展當作是一種災害呢?例如,人性變壞了。

德蕾莎修女說過:「愛的相反不是憎恨,是冷漠。」沒有做到老師要求的家庭作業「抱抱孩子」的父母;嬰兒放在背帶裡,邊將奶頭塞到嬰兒的嘴,逕自寫著手機mail的母親⋯⋯在這種雙親養育下成長的幼兒,即使肚子被餵飽了,心靈仍枯乏,是可想而知的。

另一方面,身為有自主性的人們,例如,肯定孩子是「珍貴」的,因此願意用擁抱來展現愛;餵母乳的母親,一邊專心地凝視著嬰兒;因為心中有愛而面露微笑⋯⋯。

這些人即使有方便的機器可操作,也不致成為機器的奴隸。具備這種自主性的人,如果能夠持續地多多培養,該有多好。這是我的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