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幸福由心生

幸福由心生

作者:渡邊和子

譯者:姚巧梅

出版社:天下生活

出版日期:2016年12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128頁 / 12.8 x 18.8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1850021

ISBN:9789570388923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前言 為愛而生,心生幸福

↑TOP
故事的主角是九州某所小學一個一年級的女生。這件事後來被報紙報導,廣為人知。

有一天,女孩放學回家。父親問她:「今天的功課是什麼?」

「今天的功課是,被家人抱抱,」女孩回答。

「好耶!」驚喜的父親說完,立刻緊緊的抱住女孩。

隨後,母親、祖父、曾祖母、姊姊們,都輪流抱抱她。

第二天放學回家,女孩向父親報告,因為家裡有六個人抱了她,所以她是班上的第一名。

父親問她:「每個人都這麼做了嗎?」

「不,有幾個人沒被家人抱抱。不過,老師要他們走出來。然後,老師一個一個的抱了他們。」

對沒有做到家庭作業的孩子,老師既不斥罵,也沒有責備,只是代替學生的雙親,自己抱了抱他們。老師的這種態度,讓人感到很溫馨。所以,我要求日後要擔任教職的每一個學生,希望他們都能效法這位老師。

東日本發生大震災以後,一位很有學識的人對著我說道:「我們現在遭到的災難有天災、人災和文明災。」進展神速的文明發展,確實為人們帶來許多方便。但是,受惠的人類有必要偶爾轉換視角。如果我們將文明發展當作是一種災害呢?例如,人性變壞了。

德蕾莎修女說過:「愛的相反不是憎恨,是冷漠。」沒有做到老師要求的家庭作業「抱抱孩子」的父母;嬰兒放在背帶裡,邊將奶頭塞到嬰兒的嘴,逕自寫著手機mail的母親⋯⋯在這種雙親養育下成長的幼兒,即使肚子被餵飽了,心靈仍枯乏,是可想而知的。

另一方面,身為有自主性的人們,例如,肯定孩子是「珍貴」的,因此願意用擁抱來展現愛;餵母乳的母親,一邊專心地凝視著嬰兒;因為心中有愛而面露微笑⋯⋯。這些人即使有方便的機器可操作,也不致成為機器的奴隸。具備這種自主性的人,如果能夠持續地多多培養,該有多好。這是我的禱告。

**原諒別人,自己能獲得救贖

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說過:「原諒別人。原諒的人能變得自由,獲得解放。當原諒別人時,原諒的人能更有創造性地開拓自己的未來。」

換句話說,不願意原諒時,人會限制自己的自由,因而變得不自由。

為什麼?教宗繼續說道:「不原諒別人的人,等於活在別人的支配之下。」

這是很有趣的說法。說出「我不原諒你」的人,自以為佔了上風。實際上並非如此。這麼做等於受「執著」所束縛,受不被原諒者影響而遭到支配,自己已不再是自己的主人。

在一場宴會中發生一件事。

一位手拿著香檳酒杯的男人,突然一位男子故意撞了上來。男子手上的香檳受到撞擊而噴灑出來,結果酒沾到衣服上去。

「好失禮的人,這個人對我到底有什麼怨恨……」

被撞的男人邊想著,邊從後追趕那位闖禍的人。後來發現,闖禍者不斷故伎重施,繼續刻意地衝撞其他人。追趕的男人見狀後恍然大悟,低聲說道:「啊,那是他的問題,和我無關。」於是,立刻轉換心情。

換言之,那個被撞的男人如果是因自己做錯事而遭撞,那麼勢必得追究到底。但是,事實並非如此。當他肯定「問題出在對方」,決定「原諒」闖禍者不理性的行為,以及不禮貌的話時,他的內心因而獲得了平靜。

**不是漠視,而是保持距離

也許有人會問:「這不等於漠視嗎?」

從某種角度來看,也許如此。

但是,並非保持「那種人無須搭理」的漠視,而是選擇了「自己的心,沒必要被那種人攪亂」之後,決定對這種人「保持距離」,這也是一種生存的方式。

即使不至於如此,也可說是一種避免「受別人支配」,維持自尊心而解放自己的念頭。自己的心情一時受到擾亂已經夠惋惜了,卻一昧地追究,反倒將生命中無法逆轉的寶貴時間浪費掉了。

珍視自己生活是件重要的大事,因此由自己果斷地「斬斷」煩惱有時是必要的。同時告誡自己:「別再繼續煩惱下去了。」但是,儘管說要斬斷煩惱,身而為人,難免因無法忘卻煩惱或憎恨而「無法原諒」。這時,時間,也許是良藥也說不定。

「原諒別人時,自己就能獲得自由。

並非漠視不講理的對象,而是保持距離。」

以上摘自天下生活出版《幸福由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