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生死奧祕:十六個生命的靈性對話與臨終學習

作者:釋德嘉, 釋宗惇

出版社:三應股份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320頁 / 16 x 22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1930011

ISBN:9789869387002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作者序】

↑TOP
我們雖哭著來到世上,卻可以笑著離開

  我活著,是為了什麼?我死了,又會去哪裡?

  就算不去想這種人生大哉問,一般人還是能「馬照跑,舞照跳」,不妨礙生活。

  但是,死亡來了。

  我們失去曾經擁有的一切:健康的身體、舒適的生活,不管做什麼治療、花多少錢,都回不去從前了,這是最大的痛苦!不但病人苦,家屬也苦,漫長的悲傷,不知何時才到盡頭。

  我曾遇見一位中年女性病人,因為無法接受疾病末期的現實,極度憂鬱,不跟任何人說一句話。家中的姊妹、年長父母、先生都一籌莫展。眼看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病人清醒的時間,不知還有沒有三天。居家護理師急了,找我去看她。

  雖然只能單向互動,我問病人,「如果你租了一間非常喜歡的別墅,租約即將到期,你是願意事先打點好行李,優雅的、好整以暇的欣賞最後一眼,從容的離開,還是等房東來趕人,家具被硬生生的丟出,倉皇狼狽的離開?」

  病人聽懂我的話,慢慢回神,之後分別向家人交代了一些話。後來,聽說那是她生命裡最後的日子。

  另外,一位六十二歲的媽媽,診斷出胰臟癌末期之後,連續五天五夜不吃、不喝、不說一句話,病人苦楚,家人更是備受煎熬。有一天,她突然想通了,「高興也是一天,悲傷也是一天!我決定,只要活著,那怕只剩二分鐘、一分鐘,我都要當社會的志工,利益他人。」

  平靜喜悅與悲傷憂鬱的距離,可能很遙遠,也可能僅在一念之間。

  死亡,可能是人生最大的失落,但有沒有可能,是人生最大的布施?如果我們平常對生命本身多一點觀照,如果我們願意多陪伴病人,並且在他需要的時候,提供討論的機會。

  我在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擔任臨床宗教師,以及宗教師培訓的帶領法師,長達十年。二○一四年起,我走出醫院,走入社區,卻發現太多人不知道什麼是臨終關懷,更不知道什麼是靈性照顧。許多病人在家、在醫院、甚至在救護車或急診候床的過程中,驚恐不安的往生;而家屬獨自背負著遺憾,看不到悲傷的盡頭……

  台灣現階段的社區靈性關懷像沙漠,觀念不足、資源不足、人手不足,這股急迫的需求,讓我們發願創立大悲學苑,提供社區末期病人靈性關懷,並培訓社區關懷志工及推動生命教育。我們甚至成立劇團,讓每位演員有機會體驗生命的學習,大悲學苑只是沙漠中的一縷細小甘泉;但我們願意竭盡所能,滋養每一顆臨終關懷、生命教育的種子。

  本書中的每一位主角,都是我們親自照顧過的病人,從原本的恐懼、崩潰,最後開啟內在的力量,化為破繭而出的蝴蝶,家屬的心靈更因為病人的善終,得到最大的安慰。臨終關懷、靈性照顧,是每位病人和家屬都應享有的醫療權利,如果非死不可,就讓我們死得幸福、死得平安、同時也帶給家人滿滿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