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生死奧祕:十六個生命的靈性對話與臨終學習

作者:釋德嘉, 釋宗惇

出版社:三應股份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320頁 / 16 x 22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1930011

ISBN:9789869387002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從臨終時刻管窺生命奧義

↑TOP
從臨終時刻管窺生命奧義
蔡昌雄/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教授

  《生死奧祕》這本書的主題是關於安寧的靈性照顧,由宗惇法師與德嘉法師等幾位資深的安寧佛教宗教師領銜撰寫。對於安寧臨床照顧人員而言,本書的出版乃是期待已久的福音。

  因為本書內容擷取自臨床真實案例,依安寧靈性照顧的十六個主題分別敘說,而在每個主題的案例描述之後,緊接著又附上該案例所涉靈性照顧課題的闡釋分析,可說兼具臨床照顧經驗的生動性以及照顧理論的反思性,是一本絕佳的安寧照顧臨床學習手冊,值得大力推薦!

  對於一般人而言,臨終是逼近人生終點的危機時刻,因為當死亡降臨時,個體的自我認同感受到毀滅的威脅,個人在世所擁有的一切事物與價值將歸於烏有;但是從臨終者的主體經驗觀之,它卻是個人直探生命底蘊的高峰經驗,因為根據世界宗教背後所共享的「長青哲學」(perennial philosophy)對生命的宏觀認識,臨終時刻正是個體融入大化遷流的宇宙生命場的關鍵時機,個體生命亟需宗教智慧的引導,以發現自身與超個人向度連繫的生命紐帶,才能順利完成生命存在模式的轉化任務。

  不過,臨床實務上,除了功夫深厚的修行者、秉持淡薄人生觀的雅士,或涉世未深、仍保純真心性的孩童外,絕少有人能迅速進入這個從個體生命轉向宇宙生命的轉化航程,多半人都是陷溺纏繞在世俗的業緣泥流之中,抽身不得。因此,個人若能於臨終時刻獲得臨床佛教宗教師的導航指引與陪伴,乃是具備了善終往生與解脫的重要福慧資糧。

  本書的十六個主題便是針對一般人在臨終時刻可能面對的死亡挑戰課題,逐項進行剖析,協助病人與家屬放下生命的種種妄見與執著,而能將人生的最後階段聚焦於生命有意義的事務上。一方面希望能減少遺憾、盡量滿願;另一方面則期盼能因消解世緣的牽絆,而由此開啟生命的靈性覺知層次,最終並能順利的邁越生死的鴻溝,完成生命轉化的任務。

  全書由病情告知的主題開始,最後以解除生死桎梏的善終方程式告終,核心命題就是引導一般人真實碰觸不願面對即接受的死亡,並諄諄善誘的提供可能因應方式的教化,苦口婆心為眾生說法解縛的慈悲洋溢在全書的每一個角落,楊枝法水揮灑甘露,飲之令人淋漓暢快。通讀本書而無法從中獲益者,實在是無法想像的事!

  死亡如果是一座黑暗的隧道,臨終時刻便是通往此一隧道的入口。本書便是針對此一生命轉折的關鍵時刻,提煉安寧臨床經驗與佛法智慧的精華,所寫就的臨終照顧寶典。祈願每一位有緣親近本書的讀者,都能學習此書智慧,管窺生命奧義,以此破除黑闇,渡過生死大海,完成人生的終極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