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生死奧祕:十六個生命的靈性對話與臨終學習

作者:釋德嘉, 釋宗惇

出版社:三應股份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320頁 / 16 x 22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1930011

ISBN:9789869387002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學習臨終的功課,永遠不嫌早!

↑TOP
學習臨終的功課,永遠不嫌早!
李佩怡/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教授

  這是一本我會多買幾本送給身邊親友閱讀的好書。

  從翻開目錄的第一眼,看到每一章故事的篇名,和發人深省的短句,立刻被吸引住,想要進入每一位病人生命起伏的故事裡。

  這本書將關注焦點放在病人生命最後時日的經驗。病人受到疾病摧殘,經歷極大的苦痛,在自己的臨終階段──這生命裡最困頓窒礙的難關,因為奧祕機緣,遇見靈性照顧的法師,有機會經由他們溫和引導,開放封閉的心,感知智慧,融化在慈悲大愛中。漸漸的病人的心靈平靜、願意與醫療團隊互動了,一旦啟動他們的內在智慧,過去生命裡的恩怨、憤恨得以化解,當死亡到來時,得以寧靜安詳。

  拿到這本書的朋友,也許您會認為「我的生命還很長,為什麼要把眼光放在生命最後的短短時光,充斥著病苦脆弱、疼痛不已、晦澀無望、什麼都做不了的狀態呢?花時間關注人生最沒有產能的階段,不是很沒有意義嗎?」

  其實不然,因為「我們怎麼活,就會怎麼死!」意思是,我們每一天對己、待人、處事的生活方式,形構的生命樣貌將會如實的在我們的臨終階段展演出來。

  每個人的臨終階段彷彿是人生舞台劇的最後一場表演,在人生將盡時,我們看到自己一生中各個角色的演出成果;然後,每個角色謝幕收場。如果我們提早省察、覺知人生終將面臨死亡,反而能讓我們警惕活著的態度,把握生命的方向,以及改善人我關係的品質。

  在我看來,整個人生,不論是哪一個階段,都在學習「愛的功課」。人生最後的階段,是最後一個機會學習「愛人」、「愛己」、「愛世界」、「愛天地」、「愛萬物」的寶貴時刻。倘若,我們在不同的人生階段裡跌跤受傷,無法真正去愛和被愛,這個巨大的傷口在臨終階段則是無法躲藏的顯現出來。

  簡言之,整個人生沒有做完的功課,在臨終階段都會一一呈現出來。所以,安寧醫療團隊盡可能幫助臨終病人和家屬,有的在促進家人間有愛的互動溝通、有的在對自己病情逐漸明瞭接受,有的則如本書的法師,促進對臨終的理解、對生命本質的認識、對自性光明的認可與接納。

  這是一本串接無數病人臨終現象的書。多位法師都在安寧照顧領域從事多年靈性照顧的服務,他們親筆撰寫多年照顧臨終病人面對死亡的經驗,深入淺出的傳遞給讀者他們智慧開導病人與家屬的話語。

  對無法正視死亡、害怕臨終、且有諸多疑惑和恐懼的我們來說,本書提供完整的臨終與靈性照顧的資訊,受益良多!我特別喜歡每篇「靈性照顧point」的說明,更清晰的為前面描述病人的故事,提供詳盡的訊息和更寬廣的視野,幫助讀者瞭解靈性本質和靈性照顧的精髓。

  有緣接觸到本書的朋友是幸福的。請打開你們的心來閱讀「生死奧祕」,在此同時,對於自己和家人未來人生的必經道路有了心理準備,也祝福你們自此刻開始,進行個人「愛的功課」,永遠都來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