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學佛知津
Knowing the Path of Learning Buddhism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4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00083

ISBN:9789575987411

定價:NT$240

會員價:NT$187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何謂神通?】

↑TOP
首先要知道的是神通的定義。

變化莫測,謂之神;無拘無礙,謂之通。所謂神通,合起來講,便是既能使人莫測他的所以,又能為所欲為而了無障礙。當然,除了已經成佛的過去諸佛,菩薩也好、羅漢也好、天神也好、修得禪定的凡夫也好、阿修羅神也好、外道的仙人也好、乃至鬼神也好,雖各各皆有或大或小與或多或少的神通,總也不能到達絕對莫測與究竟無礙的境界。除了佛陀之外,其他的神通之莫測與無礙,都是比較的,都是相對的。

在佛教所稱四聖六凡的十法界中,從大體上說,除了未修的人與畜生,以及地獄道中的罪苦眾生之外,其餘的四聖-聲聞、緣覺、菩薩、佛,固然都有神通,即使六凡之中的天神、修羅神、鬼神、乃至人與畜生之中的修定者,也有神通的。

因此,神通的類別,有的分為三種:

(一)由報而得的神通。係指諸佛菩薩,三界二十八天的天人,以及各種神鬼的神通,皆依各各的果報,自然感得。

(二)由修而得的神通。係指三乘聖者,從「戒、定、慧」三學的修持之中所得的六通,以及外道仙人,從世間禪定的修持之中所得的五通。

(三)由變化而出的神通。係指三乘聖者,以其神通之力,所變現的種種神通。

由此可知,神通所指的範圍,的確非常廣大。從佛陀境界的隨類應化,下至鬼神的感應,乃至一般凡夫與凡夫之間,偶爾發生心靈的交感,均在神通的領域之內。正如《瓔珞經》中所說的:「神名天心,通名慧性。」(編案:本文係引自智顗說、灌頂記之《法華玄義》卷六:「如《瓔珞》云:神名天心,通名慧性。」未見於《瓔珞經》)凡是體驗到了天真之心的,即為神;凡是透發智慧之性的,即能通。天心是定境,慧性是智照。

神通是不能離開了禪定與智慧而獨立存在的。如由神通而想超出三界、了脫生死,那又不能離開了戒律的持守而可求得的。三乘聖者之能有六通,比凡夫外道之僅有五通,聖者多了一項漏盡通,便是由於戒、定、慧的同時並修而可了脫生死。凡夫外道不持戒,所以僅有得到五通的希望,不能了脫生死。

故在《楞嚴經》中,有這樣的四段話:

(一)戒淫:「婬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婬,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

(二)戒殺:「殺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殺,必落神道-上品之人,為大力鬼;中品則為飛行夜叉,諸鬼帥等;下品當為地行羅剎。」

(三)戒偷盜:「偷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偷,必落邪道-上品精靈,中品妖魅,下品邪人。」

(四)戒妄語:「如是世界,六道眾生,雖則身心,無殺、盜、淫,三行已圓,若大妄語(未得謂得,未證謂證),即三摩地(禪定),不得清淨,成愛見魔,失如來種。」

其中所言「塵」者,便是惑障,便是煩惱生死。故在《四十二章經》中說:「透得此(情愛)門,出塵羅漢。」(編案:本文係引自守遂註、了童補註之《四十二章經註》,以及其他註疏本,非出自《四十二章經》)了脫生死,即是出塵羅漢。

可見,神通是神祕可愛的,如果不能持戒,神通也是無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