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智慧100
100 Gathas of Buddhist Wisdom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清心百語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31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400023

ISBN:9789575987268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朱序】

↑TOP
無論漫畫或插畫,對我而言一直都是抱著「玩」的心態,沒有負擔、沒有包袱,更遑論責任,也從未有任何可能藉著這種「玩」的形式,來企圖改變眾人的想法,即使讓人看完我的漫畫後可能對人生有那麼一絲絲的感觸都非我本意。對我來說,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而這「自然」也就促成了我和師父這一段的合作。

記得當初受邀為聖嚴師父的《智慧一○○》配圖時,腦海中浮現出第一個感覺就是:宗教能讓我「玩」嗎?第二個浮現出的感覺就是:我「玩」得起嗎?想了半天,最後決定用最自然的法則,就是「自然」。自然地畫,若不適合自然會退稿,我每一篇都只看一遍,然後就毫不猶豫很自然地畫出讀後的感覺,結果不單證實了我的「自然」沒有錯,或說沒有出錯,同時證明了師父豁達的心胸及開明的思想。

之後有機會和師父接觸,也深深被師父的幽默風趣所吸引,有時我甚至覺得師父頗是一個漫畫家的料。期間每次和師父見面,師父都鼓勵有加,師父的自然常常讓我覺得自己不太自然。

記得有一次聚會,師父和我聊著《智慧一○○》的插圖,兩人正為有此合作因緣感到高興,在旁聆聽的一個人突然問道:「你們講的是什麼專欄?在哪裡刊登?我怎麼都沒看過?」師父和我對看一眼,霎時覺得自己「破功」,然後兩人狂笑不已。

《智慧一○○》的插圖歷時年餘全部刊登完成,至今我仍深信創作時「自然」的重要,而和師父合作之後,更讓我堅信一位「自然」的支持者是同等的重要。

朱德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