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佛教史叢談散集
Buddhist History Essay Collection

作者:淨海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40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281

ISBN:9789575987350

定價:NT$460

會員價:NT$322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一篇 印度佛教四大聖地

↑TOP
第一章 佛陀出生處──藍毘尼園

六、中國高僧關於藍毘尼園的記載

法顯法師到印度,是在公元三九九年,歷經十五年返國。他在《高僧法顯傳》中寫佛陀出生處說:「(迦毘羅衛)城東五十里有王園,園名論民(即藍毘尼園),夫人入池洗浴出池,北岸二十步手攀樹枝東向生太子。太子墮地行七步,二龍王浴太子,身浴處遂作井,及上洗浴池,今眾僧常取飲之。」(《大正藏》第五十一冊,第八六一頁)

玄奘大師西行往返歷十七年(六二九─六四五)。《大唐西域記》卷六說:「箭泉東北行八九十里至臘伐尼林(即藍毘尼園),有釋種浴池,澄清皎鏡,雜華彌漫。其北二十四五步有無憂華樹,今已枯悴,菩薩誕靈之處……次東窣堵波,無憂王所建,二龍浴太子處也。」「浴太子窣堵波東有二清泉,傍建二窣堵波,是二龍從地踴出之處。」「有大石柱,上作馬像無憂王之所建也,後為惡龍霹靂,其柱中折仆地。傍有小河東南流……其流尚膩。從此東行曠野荒林……。」(以上同見《大正藏》第五十一冊,第九○二頁)

當摩耶夫人臨盆前,依照習俗要回到娘家天臂城待產,卻在途中藍毘尼園毫無預警地分娩了!佛陀出生後,車隊便計畫要立即回到故鄉迦毘羅衛城。由於摩耶夫人結婚多年後生子(有記載說夫人是四十五歲),產後沒有得到良好的休息,立刻又風塵僕僕地趕回故鄉,路程疲勞,在第七日就不幸辭世了,這真是一件令人遺憾惋惜的事!

從法顯和玄奘記載看來,迦毘羅衛國雖然在佛陀的晚年,釋種遭到滅亡,但是佛教在印度日後繼續發揚光大,佛陀出生的藍毘尼園聖地,當然不會為佛教徒所淡忘。有人追思懷念,有人前往朝拜,再加上引證中國高僧的記載,可信在公元八世紀末,藍毘尼園確是存在的,甚至還可信再延後三、四百年(但缺少歷史證明),不過因受時代環境變遷,常有興衰而已。到公元十二世紀末,伊斯蘭教徒侵入印度佛教中心地比哈爾省等時,徹底摧毀佛教寺院,佛教僧眾逃亡,藍毘尼園就進入長期荒廢了。

七、新建摩耶夫人堂(寺、廟)

關於摩耶夫人寺(Mayadevi Temple),在近代史上分有舊摩耶夫人寺和新摩耶夫人寺。以前舊摩耶夫人寺,是在園中央一塊磚砌約二公尺高台上,分前後梯階上下,上面即是十多公尺平台,建有一間很小的殿宇,只有三、四公尺見方,英文說明是摩耶夫人寺,發現孔雀王朝、貴霜王朝、笈多王朝時期的遺物,所以可以推測建於公元前三世紀至公元後四世紀之間。過平台北側有一棵獨立的高大菩提樹。從高台兩層地基變化痕跡來看,可知小型摩耶夫人寺是後來加建的,牆壁外面是用水泥砂漿粉刷後,再塗上白色石灰。寺內非常狹小,光線暗淡,堂中供奉的是一尊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太子像,稱「誕生佛」,是日本長崎縣山口秀三郎鑄造的作品。牆壁上有一幅佛陀誕生浮雕石像圖,雖說是公元四世紀笈多王朝的雕刻,表示佛母立在娑羅樹下以右手攀挽樹枝,太子就誕生了,旁邊還有摩耶夫人的妹妹摩訶波闍波提,後來就成為太子的養母;其左側是抱持絹布禮拜的梵天與帝釋。

這幅佛陀出生浮雕石刻圖像,據考是四世紀笈多王朝的雕造,但後來由於伊斯蘭教徒的入侵印度,浮雕表面已被削去,只成為一塊形狀痕跡不清的聖像石。因此,在公元一九五六年為了紀念佛滅二千五百年,由當時尼泊爾的佛教徒用白色大理石雕刻,列在一旁供奉著,讓人對照看了很容易理解其內容涵義。亦有說右邊較清楚的一幅出生圖,是近代緬甸政府雕刻贈送的。

在舊摩耶夫人寺北邊正下方的方形供養塔,曾經過挖掘調查,發現了黃金製的舍利容器,裡面裝有已經炭化的人骨舍利。

為了建築新摩耶夫人寺,舊摩耶夫人寺已被拆除,新寺是在公元一九九九年興工重建,為兩層樓高的方形建築,建在一處已發掘的遺址上,基層約六十尺見方,高約二十尺。上層為天台,中央部分四邊縮小約為二十多尺的方形高塔,基壁的四周繪有四隻大眼睛,象徵著洞察一切的「佛眼」,整個造型別具一格。在天台上亦可遠眺全園景色,眼前是一片開闊的平靜園區,綠草如茵。走進摩耶夫人寺入口處,沿內部四面走廊,可參觀中央已經發掘出來的遺跡。然後上台階走向殿堂中央,參拜一塊供奉於聖地下面的黑岩浮雕石板,這塊石板就是誕生石,公元一九九六年二月四日,尼泊爾首相正式宣布石板所標誌的位置,就是佛陀出生的精確地點,現在外隔一層玻璃框保護著,讓朝聖者以禮敬和懷慕聖者的心念來朝拜,玻璃框上並用印地語(Hindi)和英語說明是「佛陀精確出生地標誌石」(Marker Stone The Fact Birth Place of Buddha)。此寺外牆全部為白色,表示聖潔,摩耶夫人寺外側有樓梯可走上層屋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