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佛教史叢談散集
Buddhist History Essay Collection

作者:淨海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40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281

ISBN:9789575987350

定價:NT$460

會員價:NT$391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序】

↑TOP
這本《佛教史叢談散集》,共蒐集了七篇文稿:〈印度佛教四大聖地〉、〈印尼古代佛教史考〉、〈馬來西亞早期佛教略史〉、〈雲南上座部佛教傳入略考〉、〈南傳上座部佛教的互相依存關係〉、〈東南亞古代孟族人對南傳佛教先驅的貢獻〉、〈泰國佛教史〉。其中前六篇是寫作,後一篇是翻譯。就編著時間上和質量上講,約一半完成於於四十多年前,一半是近幾年才寫成的,在文末有註明日期。七篇文稿大多曾在國內外各佛教雜誌上登載過,也有幾篇被蒐集在國內佛教學術叢書裡。

現在我把這七篇文稿蒐集在一起,自己寫作的部分,都重新做了幾次很大的整理和增訂,依史書和網路上的資料,增添很多新的內容。在內容性質方面,多屬專題研究的範圍。至於最後一篇譯文,為了尊重原著者,我只將譯文字句略加修飾而已。

〈印度佛教四大聖地〉,是佛陀住世時親身遺留下來的四大聖跡,受到全世界佛教徒虔誠地巡禮朝拜,最值得佛弟子們仰慕憶念,在印度佛教史上非常重要。雖然我曾三次朝禮印度佛教聖跡,當時都沒有寫什麼朝聖紀念文章。但走過印度佛陀聖地,巡禮了許多古代佛像、佛塔、僧院等遺跡,以及近代人努力復興印度佛教聖跡的功績,都深切地令我感動和讚仰,所以採用比較嚴肅的態度,來寫出四大聖地的歷史和當前的情況。

古代的東南亞,因介於中、印兩大文化和交通要道之間,其中古代的印尼和馬來西亞,也是佛教流行非常重要的國家,自公元二、三世紀至十三、十四世紀,佛教傳播長達十多個世紀,在中國歷史和高僧傳記中,有很多記載,有時佛教興盛的情況超過印度,到公元十五世紀才逐漸轉變為伊斯蘭教國家。在我以前編寫《南傳佛教史》時,因旁及注意到印尼和馬來西亞古代的佛教,多年前就寫出了〈印尼古代佛教史考〉、〈馬來西亞早期佛教略史〉二文。至於近代印尼和馬來西亞的佛教,這是最近一、兩百年由華人再傳入的,僅占兩國外裔人口少數宗教之一,不包括本二篇文之內。

現時有些學者對南傳上座部佛教開始注意,同時對各種文化和民族亦作探討,於是我也試作寫了三篇專題研究,現亦蒐集在本書中:〈雲南上座部佛教傳入略考〉,在上座部佛教傳入雲南諸說中,正確探究傳入的時間和路徑;〈南傳上座部佛教的互相依存關係〉,是解說南傳佛教斯、緬、泰等國,互相於佛教文化交流、支援僧團戒法傳承,而形成緊密的依存關係;〈東南亞古代孟族人對南傳佛教先驅的貢獻〉,指出古代孟族人的高等文化,遵行上座部佛教信仰,起了先驅重要的貢獻,到公元十二至十五世紀,緬、泰、柬、寮、傣人,既繼承了孟族人這種傳統文化和宗教,再後又順利地轉化接受以斯里蘭卡為根源的南傳上座部佛教(大寺派)信仰。

前泰國皇冕佛教大學陳明德教授著的泰文版〈泰國佛教史〉,敘述泰國佛教史很簡明精要,信而有據。是我在早年譯出,現在亦蒐集於此書中,提供國人參考。

最後,我要感謝高麗月居士為此書做大部分電腦文字輸入,王欣欣居士為此書做最後審閱改正,以及法鼓文化接受此書的出版,並做精細校對和版面設計。

從此書七篇文稿來看,就知道這不是一本很有系統的專著,但也並非雜亂無章,每篇內容都是依據一些歷史而編寫完成的。所以我用叢談的方式來敘述,含有軼事雜談彙編而成書之意。由於筆者才疏學淺,自知「學,然後知不足」,內容不夠充實完備,尚請專家學者多做批評指教!

二○一五年八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