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素食50問
50 Questions about Being a Vegetarian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101

ISBN:9789575987336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3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誤食葷食怎麼辦?

↑TOP
全素者在外用餐,或是收受親友贈送的食品,多多少少難免遇到誤食含有動物成分,或是酒類、五辛成分食物的尷尬情況。誤食葷食後,有的人的心裡可能會覺得不舒服,不知該如何是好,甚至會產生愧疚感。

過度執著清淨反成煩惱

素食的目的是為讓心清淨,不宜過度執著清淨度,反而成為作繭自縛的人,時時擔憂自己吃得不夠純淨,而無法自在飲食。
  
當然,這並非說完全不必在意誤食葷食,不能以此為藉口,一邊吃素食,一邊想葷食,認為偶爾開開葷沒有關係。只要心一懈怠,很可能從不在意誤食,漸漸又恢復肉食的習慣。

不要耿耿於懷

在知道誤食葷食的時候,如果覺得有罪惡感,可以默默在內心懺悔自己不小心誤食,坦然面對與承擔即可。如果是誤食動物成分料理,也可以在心裡祝福牠們不再輪迴畜生道,有機會往生善道,修學佛法。

只要不是故意吃葷,誤食葷食不是罪過,不用因此耿耿於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