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素食50問
50 Questions about Being a Vegetarian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101

ISBN:9789575987336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3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什麼是心的素食?

↑TOP
「學佛後要不要開始素食?」是很多初學佛者很難決定的事。佛教鼓勵人素食,除了慈悲護生,主要是希望發心學佛的人都具有一顆清淨善良的「素心」。因此,素食最重要的不在於食物本身的清淨度,而是心的清淨度。

以什麼心用餐

同樣的一餐飯,我們是以煩惱心來用餐,或是清淨心來用餐呢?除了鹽、糖的調味料外,是否也加入了喜、怒、哀、樂的情緒調味,而有不同的滋味?甚至因此覺得食不知味?

有的人可能因為餐廳菜裡誤加了蔥、蒜,而生氣拒吃。重要的或許不是食用與否,而是心裡起了煩惱難以釋懷。也有的人因為葷、素同桌,難以適應葷菜的味道,而坐立難安,讓同桌的人感到尷尬。如此一來,再美味的料理,也難以用心品嘗。

所謂「佛觀一粒米,大如須彌山」,布施之恩無量大,用餐時應心念「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畢竟一餐飯從播種、灌溉、收割、運送、銷售、採買、烹調..,都是來自所有因緣共同奉獻。如能體念成就這一餐的種種因緣,便能調伏煩惱心,以慚愧心、感恩心受食,進而提起修道心。

看清自己的心

素食的心是簡約清淨的,是少欲知足的。雖然要以平等心對待每一道料理,不因個人口味喜好而挑食,喜歡的多吃一點,討厭的少吃一點,確實並不容易。但是在用餐時,至少能練習看清自己的心,到底是什麼在左右我們的心?

心或許無法透過素食,而立即清淨,但是願意試著吃素的一份心意,這樣的善良心意,一定能讓心更柔軟、更光明。而用餐時能有感恩心、惜福心,不論所食的是葷是素,都是一顆清淨的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