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素食50問
50 Questions about Being a Vegetarian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101

ISBN:9789575987336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12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為什麼要吃素?

↑TOP
素食已成全球飲食風潮,但是同樣吃素,原因可能不盡相同,有人是因為信仰;有人為了還願;有人為了瘦身或健康;也有人是為了環保或人道。

願意發心素食

佛教認為一切眾生皆有情,因為有情,所以戒殺,不能傷害、殺害動物,所以不吃肉。而在《楞伽經》中,更清楚闡述了戒律和素食生活之間的關係:「菩薩為護眾生信心,令於佛法不生譏謗,以慈愍故,不應食肉。」

諸佛菩薩要成佛都必發菩提心,簡稱為發心,即是〈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因此,佛教徒學佛,也要與諸佛同心同願。既然發願「眾生無邊誓願度」,如何能食用我們要救度的眾生肉呢?在尚未悟道,有解救眾生出離生死輪迴的能力前,我們至少能為眾生試著發心素食:「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美食。」

素食能讓世界更美好

如果我們能感同身受,將心比心,從宏觀的角度來看世界,將會發現素食對改善地球環境汙染有很大幫助。我們活在一個多重危機的時代,許多人相信日漸嚴重的環境問題,將威脅我們生存的地球。人類為了吃肉而飼養動物,已造成許多生態問題。

對現代人而言,健康逐漸成為擁護素食最具說服力的理由,吃素已經不再是宗教的專利。佛教主張素食的原因,雖然並非是為了自身健康做為考量,而是以不殺生、不傷害動物,尊重萬物生命的慈悲為出發點;佛教素食更具有解除眾生痛苦,拔除身心苦惱的功能,可說是一種淨化人心的心靈環保。而我們自己藉由素食,更能由內而外,達到身心健康的功能。

展開素食好生活,除了愛護自己,尊重生命,更可以為地球的美好未來盡一分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