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禪味關東:古寺散步
Zen in the Kanto Region: A Spiritual Tour of the Ancient Temples

作者:秦就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平裝 / 21x17 cm / 216頁 / 彩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331

ISBN:9789575987312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武家古都鎌倉、江戶古寺散步

↑TOP
蜀地雲高,扶桑水快,前身後身,一彩兩賽。

這是生於宋代四川,圓寂於鎌倉建長寺的蘭溪道隆禪師語錄中的一段話,在這位後半生都在日本度過、對日本禪宗興盛有莫大貢獻的禪師眼裡,漢地、東瀛佛教的流傳是各有千秋的。

鎌倉做為日本禪宗重要的發源地,不斷吸引後人前來探索、瞻仰、參禪。

不覺從前大覺尊,照東方土破群昏。
篙師得力西來意,下載清風月一痕。

這是江戶時代人稱一休和尚再世的澤庵宗彭禪師在瞻仰鎌倉建長寺時,特地拜見諡號大覺禪師的蘭溪道隆禪師像後,所留下的詩作。事實上,澤庵禪師不只到建長寺,他參訪眾多的鎌倉寺院,並將所思所見所聞記錄下來而輯成《鎌倉巡禮記》。

日本禪宗的發展和鎌倉習習相關。到了現代,西方人因鈴木大拙等人的介紹而對禪(Zen)產生興趣,其實鈴木的參禪經驗多來自鎌倉寺院。而東京則是對於近代日本的發展密不可分的地方,這也是為什麼本書內容會以鎌倉和東京的寺院為主的原因。

到日本旅行經常坐新幹線的人會發現,如果從福岡坐到東京,會發現原本坐的JR西日本的車,坐一坐會變成JR東日本,同一車輛,路線卻分屬不同的鐵路公司。

事實上,日本自古以來就有西國和東國之分。

西國的政經主要範圍一直在京都、奈良、大阪一帶,尤其從奈良遷建都平安京——京都之後,京都成為千年古都。

但其間東國也有兩度站上推動歷史舞台的位置,就是武家政權的建立。征夷大將軍的幕府所在,就是全日本政治的中心,這兩處幕府所在地分別位於鎌倉及江戶(今之東京),也因此日本歷史有所謂的鎌倉及江戶時代。

平安時代末期,宋、日貿易興盛。到了鎌倉時代,宋錢在日本國內普遍流通,謎一樣的鎌倉大佛,很可能就是宋錢熔鑄成的,同時也見證了當代東亞貿易及佛法流傳的軌跡。

接著東亞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蒙古滅南宋,元帝國統治了東亞的大部分地區。許多宋代禪僧為存法脈,不辭風濤,遠赴東瀛,同時也為日本佛教帶來一股清新的氣息。由於京都原本的既有宗派,多不願接受禪宗,於是這些宋僧便來到鎌倉,並獲得實際掌控政治運作的執權北條氏的支持,禪宗因而得以在日本立穩腳跟。

就在這個時刻,蒙古揮軍指向東瀛,日本人心惶惶、風雨飄搖,眼看國家就要被外來民族所占領,禪宗在這時扮演起安定人心的角色,北條家的執權因參禪而得以堅定信心,日本上下備戰,加上「神風」之助,終於轉危為安。

後來臨濟宗五山制度建立,分別訂立了京都、鎌倉五山。雖然鎌倉時代創立建長寺的蘭溪道隆禪師主張「不立文字」,但後來的無學祖元、一山一寧等禪師,通過文學而獲得執權的信任。室町時代鎌倉五山和京都五山,成為後世五山文學的重鎮,甚至為幕府起草外交文書,其重要性已不言可喻,這就是本書特別介紹鎌倉五山的原因。

日本經歷漫長、動亂的戰國時代,豐臣氏短暫統一日本後,由德川家康成為征夷大將軍,開展了新的政治生態,他將幕府設在江戶,也就是今天的東京,為日本開創了兩個半世紀以上的安定局面。

當時的江戶因是幕府所在地,不但繁榮,同時也是政教中心,在將軍的外護下,建立起建築宏偉、占地遼闊,又具有影響力的寺院,如增上寺、寬永寺等。另一方面,現今外國旅客最多的淺草寺,在江戶時代本就是庶民百姓常去參拜的寺院,當地車水馬龍,也見證了江戶時代繁榮的歷史。

明治維新的神佛分離令,使日本佛教遭受到嚴重的打擊,加上關東地震、二次大戰的天災人禍,摧殘了原本巍峨的佛寺殿堂。今日所見的東京寺院,不少是在戰後復興,重新建立的,其規模之浩大不禁令人讚歎,但都還遠不及原本規模。戰後東京的快速發展,許多寺院的土地已被挪作他用,但即使如此,在高樓聳立、壓迫人們呼吸的都市中,寺院仍是難得能令人感到心靈平靜,並真正獲得休息的地方。所以,到東京一遊時,何妨漫步到這些伽藍寺宇之中,體驗日本人是如何實踐佛法,面對自己的人生。

這些篇章是筆者多年來利用暑假,到日本實際參訪各寺後,將所見所聞整理成篇。頂著烈日行腳,經常滿身大汗,回到旅館,往往發現背包因沾染汗水而結成一層鹽霜,只是回想每到一寺,不但身心獲得寧靜,煩惱暫息,同時又可滿足穿越古今歷史的嗜好,便又有了重新出發的動力。此書得以完成,並不容易,得感謝家人、學校、法鼓山法師與出版部門,及眾多朋友的鼓勵與協助,在此致上最深的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