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靜下心去愛:在靜定中找到自己,也圓滿身邊的關係

作者:洪仲清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6年08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72頁 / 4.8 x 21 x 1.75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800751

ISBN:9789573278771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作者序】靜心去愛

↑TOP
我很關心,面對關係中的對方,第一眼的當下瞬間,我們給了對方什麼表情與肢體,還有講了什麼話?很多人沒辦法覺察自己所丟出去的石頭,只看得見湖面的一圈圈漣漪。

像是我認識一位女性朋友,談戀愛的時候,常會先挖一個洞給對方跳,然後再說對方走路沒走好。舉例來說,她看到對方的前幾句話,大概是「你有沒有很想我?」、「你看到我是不是覺得很開心?」、「你是不是覺得我很可愛?」……

生活不是好萊塢,不是每個人在談戀愛的時候,都能每分每秒保持正向而熱切的盼望。所以互動很容易往她設定好的方向走,沒聽到她想要的答案,她會表現出很失望的樣子,開始講出她自己期待中的負面對白,像是「我不在,你好像很happy齁!」、「我還以為你是因為看到我而開心,原來跟我沒有關係!」、「對啦!妳的前女友比較可愛!」

這個洞根本大到對方避不開,就算偶爾講了幾次她想聽的話,她也可以說「你根本就敷衍我!」再把自己設定的負面答案講出來,只是多一個步驟而已,接下來的劇本都沒變。反正看到對方,就習慣性地給對方壓力,下下馬威,引發一些內疚、罪惡感,然後看對方怎麼表現?

她在意這段關係,但是使用負面的方式處理。她希望在關係中愉悅,可是她的起手式,就是先讓自己不開心,接下來便使用自己的不開心為武器,勒索對方。莫名其妙地,對方就變成似乎有責任,要想辦法討好她。

我聽著她說的故事,偶爾替對方感覺不平,但更常覺得,她也很可憐,只會這套,重複把自己關在情緒的籠子裡。很多人家裡的長輩也有類似的策略,其實也不是很奇怪,就像她家裡的長輩一樣。

如果她在面對對方之前,先放鬆,多看看自己使用的劇本。然後,把心情準備好,不一定都能開開心心去面對對方,但起碼擔負起處理自己情緒的責任,先讓自己自在平靜,有話好好說,關係會比較容易往幸福的路上走。

她其實都知道,只是不想試試看,或者怕難,從來不願開始去做。要她靜靜坐著十分鐘,不看電腦、不滑手機、不吃東西,她就想睡覺。所以,她就是被自己的情緒牽著走,即便不舒服,但她還是用已經習慣了的方式去生活。

最近我跟家長談到類似的話題,面對孩子的第一時間,我們給出了什麼?我們能不能覺察,我們是不是自然而然地傳達了對孩子這個人的喜愛?有位家長的回答讓我感覺很有希望。

她說:「我都會先整理我的心情!」

是啊!這是多重要的事!我們給出什麼,我們往往會得到什麼,特別是情緒。

我們很難對一個緊張兮兮、情緒滿脹的人,卸下自己的武裝,通常那是一種危險的訊號。因此,如果我們想愛一個人,要對方減少防衛,那麼我們自己在心裡堆積的雜亂無章,要先整理乾淨。然後才有輕鬆的氣氛,讓彼此的情緒自在流動。

有些人,情緒不起伏,他好像沒辦法生活。既然開心比較難,那麼有負面情緒也不錯,好像也讓自己有存在感,所以讓自己不斷沉浸在負能量裡面,反正最後怪別人就好,一切都是別人的錯。寧可被討厭,而沒有承擔自己情緒的勇氣。

有時候帶著這樣的狀態,也能進入關係,關係裡面的新氣息,讓人誤以為不用調整自己也沒問題,交給對方就可以。偶爾會遇到神通廣大的對方,幫助自己輕鬆一點療癒,不過,大部分就是拖著對方下水,一起沉浸在負能量裡。

最近一位阿嬤也告訴我:「不是每個人都想帶自己的孫子!」

也對,關係裡面的愛,並不是理所當然。很多時候,當事人不懂得怎麼讓自己活得開心,貿貿然去開啟另一段關係,常惹了一些莫名其妙的情緒回來。以為自己愛一個人,其實一直在自己心裡打轉,還奇怪怎麼愛得這麼不愉快?!

像孫悟空一個筋斗十萬八千里,就算經過許多歲月,其實還在如來佛手裡。把我們壓在五指山下的,就是我們自己。即便練成火眼金睛,還是先把自己看清,比較實在。

想盡心去愛,所以先靜心再去愛。心靜不下來,就沒辦法發現,我們其實一直在原地打轉。

感謝各位讀者與網路上的朋友一直以來的支持,我現在每出一本書,就當成最後一本。盡心去寫,靜心去體會,在這個過程中,我非常感恩,能相互陪伴到現在。用這本書,跟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