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禪本自在:達摩禪法二入四行指要
The Essence of Chan: A Practical Guide to Life and Practice according to the Teachings of Bodhidharma

作者:果谷

譯者:張芝瑋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大自在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5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760181

ISBN:9789575987282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報怨行

↑TOP
云何報怨行?修道行人,若受苦時,當自念言:我從往昔,無數劫中,棄本逐末,流浪諸有,多起怨憎,違害無限。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與,甘心忍受,都無怨訴。經云:「逢苦不憂。」何以故?識達故。此心生時,與理相應,體怨進道,是故說言報怨行。

生活中充滿困難和挑戰,但是我們不必因此而感到悲觀,那正好是成長的機會。大部分的人早已經習慣於推拒不喜歡的,追求喜歡的,這幾乎變成人們的第二天性了。在我們的生活中,從過去以來就迷失在分別心的大海中。我們要認清這其實導源於偏見,而對事情有了善惡、喜歡或不喜歡的看法,痛苦和問題都來自於這些分別執著。其實,困難和挑戰正能讓我們明白自己的問題在哪裡:我們習慣於如何看事情,如何隨著習性反應,如何才能不受自己的習性制約而得到自由。

長久以來隨著習性不斷地反覆操縱,我們已經失去了心鏡的明亮,放棄了那原本屬於我們的自由,這就是「棄本逐末」的意思,任何事都來自因緣聚合,我們必須從更寬廣的角度來了解生活的處境,才能夠正向地面對生活。

很多人因為面臨生活中某種程度的不如意或痛苦,而尋求心靈上的修行,這些人看到問題而且想要做些什麼來改變。另外,有些人則什麼也不做,他們不是漠視問題的存在,認為人有貪、瞋、癡都是正常的,就是把所有的問題和痛苦歸咎於他人或外在環境。還有一些人只是以無助或恐懼的態度消極地接受一切,甚至有一些哲學思想因此而發展出來,加以合理化這些處世的態度,但這些都不是究竟能解決問題根本的方法。

禪從因緣、因果的角度來看事情,每一件事的發生都有其原因,也都導致不同的結果。沒有一個現象是偶然地從虛空中冒出來,所有事件背後都有其因緣、因果,卻由於虛幻的假象讓我們看不清楚。大多數的時候,我們只看到結果而忽略了原因,上一段文字就是要我們認識到因果業力的作用,並且教我們如何用方法轉化困境。

假設我們莫名其妙因不曾做過的事而遭受他人指責,我們可能會覺得自己是無辜的,不明白為什麼別人會這樣指責自己。但如果仔細觀察,別人這樣對待我們,可能導源於彼此之前的互動和人際關係;或者,他們的想法也可以追溯到其他看起來似乎不相關的事情;或許,那些人只是單純對我們抱著無稽的想法。不管原因是什麼,從更廣度的世間現象來看,每一件事都有它的業因,所有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背後一定有其原因,我們必須相信事情不會無緣無故地發生,這些原因都牽涉到不同的元素。我們可以用因果的觀念來幫助自己度過生活的種種困境,並得到心的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