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中華佛學研究論叢(一)【內頁泛黃】

作者:釋惠敏等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15x21 cm / 穿線膠裝

商品編號:1111000131

ISBN:2001010100160

定價:NT$200

會員價:NT$100 (5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道信禪師的禪法與東山門下的流變

↑TOP
一、道信禪師的禪法與東山門下的流變 —〈以入道安心要方便〉為中心

壹、雙23791;、東山法門之大扇禪風

  菩提達摩所傳的禪法,隨著時節因緣,到了唐朝初年,經過第四傳之道信在湖北雙23791;出的弘揚;接著,弘忍(五祖)在憑墓山(位於雙23791;山之東,故亦稱東山)更加興盛,如《傳法寶紀》說「十餘年間,道俗受學者,天下十八九,自東夏禪匠傳化,乃莫之過」!這其中的原因,近人印順法師於《中國禪宗史》中之分析是如此:

一、時地適宜

  北朝雖然重視禪法,但卻是注重有相的禪觀-繫心為止、託境成觀。因此,達摩禪在北方為「取相存見之流」所譏謗,認為「情事無寄」之說,「謂是魔語」。而善於「意會」的南方學風,在達摩初來之時,只能談玄說妙,缺乏篤行的修持,所以法緣亦是不契。當隋唐統一了南北對立的局面後,南北文化的特性亦交流而調和起來。虛玄而缺乏篤行精神的南方之都市「義學」,便失去主流地位,山林修行的佛教蔚然興起。在這種有利的時地因緣,道信與弘忍在長江中流得到施展的機會了。

二、門庭施設

  從達摩以後,慧可、那禪師、滿禪師,都是過著精苦的頭陀生活,隨緣而住、往來無定。如《傳法寶紀》說:「天竺達摩……是故慧可、僧璨……行無軌36857;、動無彰記、法匠潛運、學徒默修」。到了道信時代,就改變這種傳統「擇地開居、營宇立象,存沒有36857;,旌榜有聞」。亦就是,開創道場,造寺院,立佛像。另外,在此以前的禪法是需要檢查根機,不輕易傳授-「法匠潛運,學徒默修;」但是到了「(弘)忍、(法)如、大通(神秀)之世,則法門大啟、根機不擇,齊速念佛名,令淨心。密來自呈,當理與法。猶遞為秘重,曾不昌言」。以「念佛名、令淨心」的方便而大啟法門,是根源於道信,這種方便經過弘忍、法如、神秀、宣什、惠能等之施用,卻有巧妙不同之處,例如《傳法寶紀》的作者杜朏,即對神秀門下所用之「淨心」方便甚為感慨痛心:

  今之學者,將(念佛名、令淨心)為委巷之談。……悲夫!豈悟念性本空,焉有念處!淨性已寂,夫何淨心!……今大通(神秀)門人,法棟無撓,伏膺何遠?裹足宜行,勉哉學流,光陰不離也。

惠能亦於《壇經》中說:

  又見有人教人座,看心看淨不動不起,從此置功,迷人不悟,便執成顛,即有數百盤,如此教道者,故之大錯。

  另外,道信將《文殊說般若經》所說之「一行三昧」引入達摩禪中,這亦發生如上類似的問題。因此,本文打算以《楞伽師資記》所記載之道信所制〈入道安心要方便〉作為討論的中心,從他引用《楞伽經》之「諸佛心第一」為始,討論到「一行三昧」以及「看心」、「看淨」的方便,希望藉茲能更進一步了解禪師們對於施「方便」與入「真實」間如何運用?分寸如何拿捏?相信這個問題是有心於施設門庭、教學相長的人所關心的。

貳、〈入道安心要方便〉概要

  根據道信(西元五八○ ~ 六五一)再傳弟子玄賾之《楞伽人法志》,淨覺約於西元七二○年左右撰寫《楞伽師資記》,內中提到:

  信禪師再敞禪門,宇內流布,有菩薩戒法一本及制〈入道安心要方便門〉,為有緣根熟者說。

  這件事,早在道宣所作《續僧傳》卷二○(年代約於道信同時,五九六 ~ 六六七)亦有所聞:「善伏……又上荊襄,蘄部見信禪師,示以入道方便」。因此,以《楞伽師資記》所記載之〈入道安心要方便門〉應該是現存資料中最能顯示道信禪法內容之代表作品。

  全文約三千五六百字,可分為三個部分:

一、 主體部分:從引《楞伽經》諸佛心第一為始至「略舉安心,不可具盡,其中善巧,出自方寸」,約六百字。依「一行三昧」而發揮「念佛」→「無所念」→「安心」→「法身」之安心方便。(約六百字)

二、 問答部分:是集錄四、五條「信曰」之問答體。(約七百字)

三、 雜錄部分:從「又古時智敏禪師訓曰」起,文段最長,內容包涵各種不同的觀法。以下,我們將逐步討論各個相關的重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