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禪觀生死
Life and Death in Chan Contemplation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4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271

ISBN:9789575987275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34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破除我執,跳脫輪迴

↑TOP
如何從中解脫?佛陀發現,關鍵在於破除「我執」--執著於有個真實的、永遠不變的我,此一最內在的動力,欲意將「我」延續下去的力量。只要人執著於此,就會想盡辦法讓自己一直活下去,輪迴便隨之產生。
  
其實輪迴本來也沒什麼大不了,可是我們在輪迴的過程中,製造了很多問題,讓自己活得很苦;反觀菩薩,也一直在輪迴,但菩薩卻不覺得苦,為什麼?因為菩薩看透了生死。至於看不透的我們,一旦臨命終時,會做什麼反應?各位可能現在還不知道,因為覺得那是很久之後才會發生的事,但我們看到很多癌症患者,當醫生告知得了癌症,其中很多人的第一反應是:「趕快!用什麼藥能治療好?」甚至有人明知已到了末期,再厲害的藥,頂多也只能多活幾天,但對他來說,僅僅多幾天也好,只要能存著一口氣,就算是拖著已無力回天的病體苟延殘喘,他也甘願。
  
為什麼要這麼執著,活得那麼苦呢?因為害怕失去了生命後,「我」不知道會變成什麼。看不透生死,人們就在生、老、病、死的輪迴中,深受其苦。
  
其實我們每天過日子,也有點像輪迴,只要放不下執著,生活就成了一個輪迴重複的過程,昨天影響今天,今天影響明天。各位這幾天打坐的情況如何呢?你們在報告的時候就會知道,而過兩天,情況又會有些改變;但有一些你放不下的人、事、物,會繼續影響你。有些同學說:「啊!妄念好多。」還有的同學來禪修前,發生了一些事,這些事在心裡放不下,來這打坐了還在起煩惱,幾天前的事,直到今天還在繼續影響你,甚至還將干擾明天。這就是輪迴,過去、現在、未來,不斷重複的苦。
  
至於在尋常生活裡每天要經歷的上班、上學,也是如此。從前我們讀小學或中學時,每天早上起床都很開心,因為想到等會兒就要去學校和同學一塊玩耍,可是有些小朋友一想到要去學校,情緒就變得很低落;有的人則是上班前想到昨天才跟上司或同事吵架,面對即將要重複這個怨憎會的過程,就覺得很苦。
  
輪迴的苦就是如此,因為不了解未來要面對的狀況是什麼,所以對未來會感到很深沉的不安,這種迷惑,就是一種無明。迷惑還可分為理性與感性上的。理性上的迷惑,是因為我們不知道從過去、現在到未來的輪迴過程,是如何進行的;感性上的迷惑,則是由於對未知感到害怕,所以想要抓住一個東西,好讓自己覺得有些安全感。可是抓外在的東西來保持安全,本身就不安全,因為不論抓了什麼,它實際上都是一直在變的。我們看傳統社會的女性,處境比較艱難,所以必須依附男性才能生存。俗話說「女怕嫁錯郎」,但即使嫁對了,下一句「男怕入錯行」,做丈夫的如果入錯了行,靠他還是不安全。不過即使如此,大部分的人還是藉著外在的方式,維持某種程度的安全感。
  
有些人的不安,則是在面對旁人時,會覺得他們是種威脅。他們的處理方式,就是趁對方還沒下手前,先下手為強。不知道各位小時候有沒有遇到這種同學,整天找人打架,這些人是最沒有安全感的,因為他們覺得大家都是他的威脅,在他們最不安的時候,就會製造出很多的破壞與傷害。
  
人內心的這種深沉不安,造成我們到處找依附,或是以攻為守,深怕別人對自己不利。很多野生動物會攻擊人,是因為牠們覺得人很危險;可是很多在深山裡修行的老和尚與禪師,這些野獸為什麼都不會去干擾他們?因為野獸也有一個感應的心,當你對面野獸時,會充滿不安與恐懼,此時防備心立刻就生起,當野獸感應到了這樣的心,牠會覺得你也是危險的,結果彼此都認為對方是威脅,比人凶猛的野獸當然就要先把人給吃掉了;但如果牠發現,你對牠一點威脅感也沒有,牠就凶猛不起來了。很多深山修行人,野獸在他們身邊都不會干擾他們,便是因為他們透過修行所散發出的慈悲心,讓野獸既安心也感到安全,所以他們不會對任何一種動物造成絲毫的傷害;反觀我們,如果要到深山打坐,可麻煩了!要帶包括蚊帳在內的很多東西,可是這些修行人都不用,不但蟲蟻不會來干擾,連蚊子都不想叮他,為什麼呢?因為這個人太好了!
  
因此,人可以修行到這種程度,內心沒有任何的罣礙與不安。只是此時我們仍有許多的罣礙與不安,其根源正是因為我們緊抓著一個「我」。強烈的我執表示我們不了解生命的本質,只不過是名與色的結合,在其不斷循環的過程中,看似心理不滅,生理亦不滅,但所謂的不滅,實是不斷地在轉化。只要能夠透徹見到現象的本質,就能知道生死也不過是輪迴中因緣生、因緣滅的一段過程,這樣一來,包括自己的生命在內,沒有一個現象是我的、恆常不變的,那麼,又有什麼東西是我們要執著的呢?沒有常見,沒有我見,消除了所有的迷惑,人就解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