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不生氣的心:人生有九成的事都不值得生氣(二版)
怒らない禅の作法

作者:枡野俊明

譯者:鄭舜瓏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6年05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40頁 / 25k正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800672

ISBN:9789573278313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三章 氣家人以及身邊的人Q1-把壓力發洩在家人身上

↑TOP
使家裡的氣氛陷入谷底? 出門在外或在公司發生許多事導致心情不悅。回到家,因為一件無關緊要的小事對家人破口大罵、吵架。你心裡的不滿越演越烈,把門用力甩上、亂摔東西,家裡充滿令人恐懼的聲響。家人擔心上前關懷慰問,卻被你潑冷水:「別管我!」把怒氣發洩在家人身上的人,最後漸漸會變成「只敢對家人發脾氣的人」。對當事人來說,這麼做或許能「消氣」,但對於接受當事人憤怒、壓力,無辜遭殃的家人來說,實在很難受。家庭原來是可以讓人放鬆做自己,停泊心靈的地方。而家人原本應該是抱著感恩的心相互支持,是最讓人安心的存在。把壓力發洩在家裡就算了,但絕不能傷了家人的心。

然而這些在家裡容易大發脾氣的人,通常是職場中或朋友眼中的「好人」。當他們走出大門後,就不是再是原本的自己,而開始扮演起「好人」,也難怪外界對他們的評價特別高。別人對他們說:「這件事交給你囉。」他們就會乖乖答應:「好。」即使心有不滿,依舊笑臉回應。明明心底嘀咕著:「為什麼每次都是我?」「真討厭。」實際上卻一副不敢怠慢的樣子,笑嘻嘻地去做,所以能得到「好人」的評價。但這樣的行為只會不斷累積自己的挫折感。他們或許心想:「反正忍耐一下就過了,為了增進人際關係,忍一下又何妨?」但這「忍耐一下」會漸漸成為習慣。當這些不滿越積越多,總有一天會爆發出來。這些平時對待外人比對待自己人好的人,內心「讓大家看到我好的一面」、「讓大家以為我很厲害」的想法比一般人強烈。

但正是這樣的思考束縛了他們,讓他們變得欲求不滿。若沒有養成當場把意見說出來的習慣,家裡的氛圍只會越弄越糟,漸漸地充滿暴戾之氣。想說NO的時候,或對他人的言行舉止感覺不舒服的時候,請直率地傳達你的想法吧。「今天剛好沒空,下次吧。」「你找別人比較好吧,我做不來。」試著當場誠實說出自己的感受,你會發現對方大多會爽快接受:「是喔,好吧」、「說的也是」。遵照自己信念過活的人,能贏得別人的敬佩。

看到這裡,你以後還會繼續在意別人的眼光嗎?「我要是這麼說,他會怎麼想?」「要是拒絕他,他會不會討厭我?」……家人的笑臉是否會蒙上一層灰,關鍵就在於你這一瞬間的猶豫。*不要因為事小而忍耐,當場把自己的感受說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