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不生氣的心:人生有九成的事都不值得生氣(二版)
怒らない禅の作法

作者:枡野俊明

譯者:鄭舜瓏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6年05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40頁 / 25k正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800672

ISBN:9789573278313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二章 不生氣的「身體」之5-放聲大喊

↑TOP
中國的唐代流傳著這麼一則故事。禪僧百丈懷海某次被他的師父馬祖道一大喝一聲:「喝!」之後耳鳴了三天。但懷海卻因此頓悟,脫離迷障。耳鳴三天或許有誇大之處,但被師父這麼一喝,想必全身酥麻,受到很大的震撼。不過也多虧如此,懷海才能走出死胡同,悟得真理。沮喪、迷惑,誰都會。「好想解決這個問題」、「想要快點放下心中的大石」,當我們心裡越著急,越容易在原地打轉。最後陷入自我厭惡:「我老是這麼沒用。」或把原因歸咎別人:「要不是那傢伙……」在這種狀況下,即使想破頭,也想不出好的解決策略,心中的大石也不可能放下。

你可以試看看,什麼都先不去想,對自己大聲地「喝」一聲。從丹田用力發聲,這聲巨大聲響擁有強大的力量,可以瞬間一掃所有煩惱。對著大海或大山大叫效果也很好,但現實上很難做到。其實我們身邊就有一個地方可以讓我們盡情大喊。沒錯,就是卡拉OK包廂。在卡拉OK包廂,我們就能毫無顧忌地放聲大喊。盡情地唱自己喜歡的歌曲,發洩壓力,心情舒暢。讀經的效果也很好。沒接觸過的人或許覺得讀經很難,其實現在各地寺廟都有專為初學者舉辦的讀經會。剛開始,即使不懂經文的意義也沒關係,只要全神貫注從丹田發聲即可。這就是重點。專心致志,只管發出聲音,就能一掃所有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