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不生氣的心:人生有九成的事都不值得生氣(二版)
怒らない禅の作法

作者:枡野俊明

譯者:鄭舜瓏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6年05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40頁 / 25k正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800672

ISBN:9789573278313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二章 不生氣的「心」之9-別一直想當「乖寶寶」

↑TOP
只要稍微忍耐一下不便,就能被別人說自己是「好人」。不要特立獨行,就能和大家好好相處。大家是不是有過這樣的想法呢?又或者愛逞強,怕被別人比下去,所以故意表現出很厲害的樣子,以為要別人知道自己「很厲害」才能出人頭地。大家是不是有過這種一廂情願的想法呢?其實這些忍耐或逞強都會給你帶來很大的精神壓力。因為你扮演的不是原本的自己,而是「裝腔作勢的自己」。當「裝腔作勢的自己」受到別人認可,你就必須時常扮演這樣的角色。一直戴著面具過生活,扮演別人的人,心裡當然會覺得苦悶。平時戴這個面具或許可以保護你,但當你人生過得不如意時,它就會產生弊病。

你可能會想:「我明明這麼努力了!」「我已經忍耐那麼多了,還要我怎麼樣!」接著,壓抑已久的情緒就會化為憤怒爆發出來。每個人的出生地不同,接受不同教育方式長大,擁有不同價值觀,彼此之間會有摩擦和糾紛是理所當然。再者,假設一般人都是戴著有色眼鏡評斷別人,聽到不中意的評價也是十之八九。既然怎麼做都會遇到不如意的事,不如試著把苦悶的面具摘掉如何?我想一定會活得更輕鬆一點。不需再忍耐,不需再逞強,不需再壓抑自己,讓原本的自己獲得重生。請大家把這句禪語記起來,「隨所快活」。

不管在任何場合,不要沮喪、不要逞強、不要緊張,照自己原本的模樣生活。這就是禪的生活態度。任何時候,做最真誠的自己就好。看待別人也是,不去管他的頭銜或立場,看見他最原本的面貌就好。不要高估,也不要低估。若能察覺這個道理,你就能舒舒服服地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