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不生氣的心:人生有九成的事都不值得生氣(二版)
怒らない禅の作法

作者:枡野俊明

譯者:鄭舜瓏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6年05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40頁 / 25k正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800672

ISBN:9789573278313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二章 不生氣的「心」之4-怒氣湧現時,先置之不理

↑TOP
把一顆小石頭投進清澈無波的湖面,湖面會咚地激起漣漪並迅速擴散。當你伸手想消除漣漪時,又會產生新的漣漪。漣漪不斷擴散,最後擴散範圍之大,超乎想像。那麼,想要消除漣漪的話,應該怎麼做才好?答案很簡單。只要置之不理,漣漪自然會慢慢消失,逐漸恢復成原來的寧靜湖面。心靈也會因為煩躁和生氣起漣漪,而且作用和投石入湖一樣。當你心裡越想著「千萬不能生氣」、「我要忘掉它」,心裡的漣漪就擴散得越多越大。

越是執著於不去想它,反而越容易胡思亂想。當你發現「啊!我在生氣」、「我太激動了」的時候,先用丹田(約在肚臍下方兩吋五分,也就是七點五公分的位置)做一個大大的深呼吸。之後,不需壓抑感情,順其自然就好。但所謂順其自然,不是要大家把怒氣發洩在旁人身上。那該做什麼呢?集中精神做眼前該做的事即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要做,可能是家事或工作。當然,用功學習或志工活動也很好。要不然整理房間,或是處理之前延宕的雜務。又或者去赴一個重要的約,或盡情地玩樂也好。假使真的想不出要做什麼事時,那就靜下心來,悠悠哉哉地喝一杯茶也可以。重要的是,要找一些無所求,不為利益的事來做。心無旁騖地專注做好眼前的事情就對了。活動手腳與身體之後,你會發現原本激起漣漪的心靈,正逐漸恢復澄澈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