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不生氣的心:人生有九成的事都不值得生氣(二版)
怒らない禅の作法

作者:枡野俊明

譯者:鄭舜瓏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6年05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40頁 / 25k正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800672

ISBN:9789573278313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動不動就生氣的人,和總是平心靜氣的人哪裡不一樣?

↑TOP
最近,你常為了哪些事發脾氣?「我已經不支薪加班這麼努力了,還被主管當眾斥責」、「今天早上叫小孩起床,叫了好多次還是叫不起來」、「愛遲到的朋友昨天又遲到了,而且一句道歉也沒說」、「被一些同樣是媽媽的朋友說我變胖了」……我想任何人被問到這個問題,都可以輕輕鬆鬆地舉出好幾個例子吧。其他還有像是:因為電車誤點感到焦急;看到電視某則新聞報導後一肚子火;對店員趾高氣昂的態度感到不耐煩……幾乎可以這麼說,我們沒有一天不生氣,「生氣」實在是我們心中非常容易湧現的情緒。為什麼這位「不速之客」這麼容易浮現心頭,擾亂我們的心神呢?

當然,其中一個讓你惱怒的原因,是這些事剛好發生在你的身邊,例如他人的言行舉止、誤點的電車、不愉快的新聞等等……但這不過是導火線,並非主因。比如說,一定有些人即使遭遇了和你一模一樣的狀況時,依然能處之泰然,而不會像你一樣生氣。有些人總是能保持心情愉快,有些人動不動就生氣。他們之間的差異點到底在哪裡?差別就在平時的心情保持在何種狀態。請大家想像一口氣將兩端拉到緊繃的橡皮。動不動就生氣的人,他的心理狀態就像這條緊繃的橡皮。兩端都被緊緊拉住,當然痛苦的不得了。他隨時處於精神壓力相當大的狀態,沒有留餘地,所以即使碰到一些芝麻綠豆的小事,也會立刻應聲斷裂。相對地,總是保持平常心的人就像有韌性、伸縮自如的橡皮,遇到任何狀況都能臨機應變。活在現代社會的我們,心靈狀態就像拉扯到極限的橡皮。找回心靈的韌性,就是不再受憤怒束縛的最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