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禪堂50問
50 Questions about Practicing Chan at a Meditation Hall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091

ISBN:9789575987237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3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禪修為何不應執著開悟?

↑TOP
修行時有期待開悟的念頭,一定會有麻煩,容易走入歧途。因為期待開悟會將許多存在於潛意識中,自認為是悟境的境界浮現出來,任何千奇百怪的境界, 都會從自心產生,此時,你可能會認為自己就要開悟了,但事實上只是妄想。

誤認為是悟境現前

有期待心的禪修態度,將無法深入用功,因為心總是在期待與揣摩開悟,這其實是在打妄想,嚴重的話,可能會發生精神異常,將一些從潛意識中產生的境界,誤認為是悟境現前。

聖嚴法師在《聖嚴法師教話頭禪》說明﹁悟﹂有五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統 一境,是身心的統一;第二個層次是光音境,聽到無限的音聲、見到無限的光; 第三個層次是聰明境,像是能聞一知十、出口成章;第四個層次是自覺悟境現前,灑脫自在,心無罣礙,但其實只是輕安境,而非真正的悟境;第五個層次是開悟境,此時虛空粉碎,大地落沉,這才是真正的開悟。

不要管自己能不能開悟

有的附佛外道自稱開悟證果來惑眾,將一些身心反應和經驗當成是悟道。事實上,中國歷史上許多大徹大悟的禪師,既不會炫耀自己悟道,也不會自稱證得什麼果位,超凡入聖。真正的修行者不會宣傳自己證得果位,只會強調不執著與無自我中心。禪修要有正確的心態,報名禪七的目的,不是為求開悟,而是為用功學習。因此,進入禪堂後,不要管自己用功得好不好,不要管自己能不能開悟,只要認定方法,不懷疑方法,相信修行對自己有用就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