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禪堂50問
50 Questions about Practicing Chan at a Meditation Hall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091

ISBN:9789575987237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12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進禪堂前要做什麼準備?

↑TOP
未參加過禪七的人,可能以為像參加旅行團出國一樣,除了簡單的生活用品,直接人進禪堂即可。參加過禪七的人,則會知道進禪堂前,必須要先做好身心調整,以及生活作息調整,才能適應禪七生活。

進禪堂前先預做準備

在調身部分,如果平常沒有禪坐習慣,最好能在進禪堂前,每天都練習禪坐,以免不適應禪坐久坐。同時透過禪坐,也能收攝身心,進禪堂後能比較快進入安定狀態,不需太費力調整身心。

由於禪七通常都是早睡早起,作息非常規律,所以如果習慣熬夜,在參加的前一週最好也慢慢調整為早睡早起,不再晚睡晚起。不然的話,「禪七」變成「睡七」,瞌睡連連用不上方法,實在可惜。

特別是在進禪堂前幾天,最好循序漸進減少聲光刺激的娛樂活動,如看電影、看電視連續劇、玩電玩遊戲,或是從事具刺激性的娛樂活動,以免成為進禪堂後的種種妄念,造成禪修進步的障礙。

在調整心理部分,盡量讓心情保持放鬆愉快、神清氣爽的最佳狀態。一旦確認錄取禪七後,先將工作與家庭生活都預做安排,告知同事親友自己在禪七期間不便聯絡。千萬不要在進禪堂前還在趕工作,或是處理家事忙得分身乏術。如果一直忙碌於工作,身心處於緊張壓力的過勞情況,進入禪堂後會很難放鬆。最好都先安排妥當,讓自己能夠心無牽掛進禪堂。

進禪堂後放下萬緣

在禪七報到時,手機與其他3C產品,都需要交由主辦單位保管,直至禪期結束才能取回。因此,如有需要聯絡的事,在此之前都要完成交代。在進入禪堂後,即使有遺漏的事也不要擔心,一切等出禪堂再做處理。

完成報到進入禪堂後,就要放下萬緣,放下過去、現在、未來種種,即使天崩地裂也不管,只管提起禪修的方法,一心用功。如此下定大決心,一定能在禪期間脫胎換骨,如獲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