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熟年真好
Embracing Life after 50

作者:楊蓓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般若方程式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160頁

商品編號:1111050131

ISBN:9789575987206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40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Chapter 4:熟年真好:圓滿過人生

↑TOP
默照妙用過熟年

人在進入熟年以後,有更多的時間、空間可以觀察自己與周圍的人,用一個比較有距離的角度來看待人、事、物,開始進入到統整自己的生命歷程。因為此時是比較有距離地了解,所以你也能慢慢地建構起自己生命的歷史感出來。

人的自我統整的生命歷程,就是聖嚴師父所說的自我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成長,一直到自我消融的過程,這個過程是沒有止盡的。

有人問我:「當女兒跟女婿一直吵架時,該怎麼辦?」當時我的答案是:「不要管他們。」這樣的答案可以說是對的,也可以說是不對的。如果你不知道他們為何而吵的話,你的介入只會愈管愈糟,所以我說不管他們是對的;不對之處是,你身為一個長輩,兩個晚輩在吵架,不去幫他們調解,在角色上覺得不妥。

可是,你如果細細去推敲時,需要考量很多面向,包括女兒的成長過程,以及所養成的個性;另一方面,也要了解女婿的家庭狀況、成長過程、個性,兩個人的互動模式……,他們在面對自己的關係時,不管是面對彼此的親密關係,或是家裡其他大小事務,是做何打算?當了解非常有限時,你介入去協調究竟是對是錯,就更值得推敲了。

當時我會回答不要管他們,那是一個安全的作法。從默照的角度來看,「不管他」是一個默照的工夫,可是你身為長輩,要不管他,談何容易?你也是要有能耐才能不管他,但管也要有能耐。女兒和女婿吵架,會不會讓你的情緒波動?即便插不上手,但你的心還是陷入泥沼,產生煩惱。

外境動而心不動

如果你沒有禪修經驗,特別是沒有在法鼓山的禪修系統裡學習的話,可能比較少聽到默照禪,一般人比較常聽到的是話頭、公案等等。可是,我覺得默照是非常棒的方法。在我向聖嚴師父,還有法鼓山僧團法師學習禪修時,我是一個很好奇的人,剛開始學的方法是數息、隨息,但自從接觸到默照後,就擇定了這修行法門。

當年,我看聖嚴師父那麼忙,可是卻又那麼氣定神閒,便請教師父是如何辦到的,他講了一句話:「外境動而心不動。」我想這個工夫真好,如果可以練成,那人不就可以做很多事嗎?所以我一直以默照為主要的禪修方法。後來,也因為興趣使然,我做了幾項關於默照禪的學術研究,在這些研究裡,我也愈來愈了解,聖嚴師父為何強調默照禪是適合現代人的禪修方法。

我將「默照」與「熟年」結合起來,是因為熟年者特別適合學默照。默照的「默」,是心不為所動,「照」則是清清楚楚。我剛開始理解默照時,用了一個自認為很善巧的代名詞--藏鏡人。藏鏡人是一個布袋戲的角色,他藏身在後,可是卻什麼都知道得清清楚楚,至於要行好或使壞,就端看他的選擇。

我剛開始學習默照時,覺得這不就是像在練就「藏鏡人」的工夫嗎?可是,隨著練習時間愈來愈多,才發現默照沒那麼簡單,單單是「心不為所動」就不簡單。例如在禪七中,旁邊的人咳嗽一聲,你的心就被他勾動一下;禪堂外飛機飛過去,聽到飛機引擎聲,心也被牽動,所有一絲一毫的動靜,都影響你,不只有外在環境的動靜,連頭腦裡的動靜也都影響你,心不可能完全不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