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熟年真好
Embracing Life after 50

作者:楊蓓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般若方程式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160頁

商品編號:1111050131

ISBN:9789575987206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40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Chapter 1:熟年真相:認識熟年

↑TOP
重新思考人生價值

人的一生很公平,年輕時體力好,就是該面對挑戰、該努力;等到努力過後,發現力有未逮,也意味著已經過了人生高峰,代表人累了要休息,這是理所當然的事。然而,現在很多人選擇提早退休,可以解釋為他很早就疲勞倦怠了,也可以理解他很早就老了。可是,我想強調人生的公平是:你真的努力過,經驗到人生的高峰,等到進入高原期時,疲累的感覺出來了,此刻人會想要放下很多東西。

圓形監獄下的人生動力

法國哲學家傅柯(Michel Foucault)藉由「圓形監獄」(Panopticon)理論,以一座虛擬的監獄來說明人的生命樣貌。這座監獄是圓形的,被囚禁者的牢房在這座圓形監獄的周圍,圍成一個圓形,而監看中心則在這個圓形監獄的中心,二十四小時監視著被囚禁者在監獄裡的一舉一動。

這個概念比喻人只要出生到世界上,就活在圓形監獄裡,永遠處在一個被他人觀看的狀態下,同時,也因為這種觀看的存在,於是形成約束自己的力量來源,並促使你努力向上,提醒自己不要出差錯。人生歷程的所有努力,不只是給自己看的,最重要的是要讓那些觀看你的人,認為你是努力上進的。人在這樣的動力下,便漸漸地與主流社會的價值靠近。

什麼是主流社會的價值?就是人要活著有用。現代社會如果有人遊手好閒,在家裡當啃老族,會不會被批評?答案是肯定的。

其實,很多人即使周圍沒人施壓,仍然覺得自己不能活得像個廢物一樣,那是因為別人的觀看已經內化,成為你自己的一部分。所以即便沒有人逼迫,你仍然會勤奮努力,會順從這個主流的社會價值,不成為社會的寄生蟲。每個人都覺得自己一定要有所貢獻、有所作為,就在這樣的過程裡,我們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人只要活著就要努力,不管你是為自己或為別人,才會活得有價值。

例如,有的女人生了一堆孩子,這是不是一種成就?當把孩子撫養長大,成為社會的中堅分子,做父母親的人便會覺得吾願足矣。你身上的那個咒語:「人要努力才能夠有價值」,也很自然地就傳到孩子的身上,當孩子像父母一樣努力地去為自己的人生價值而奮鬥時,父母會深感欣慰。因此,即便你只是一個家庭主婦,都是一直在這個主流社會裡,隨眾往前走。

在人的一生當中,沒有一個人可以倖免於這個圓形監獄之外。為什麼?因為這個圓形監獄就是我們身處的整個社會。雖然每一個社會有不同的差異,可是基本上這個圓形監獄的存在是永久的,於是人類的整個文明,就是在這個過程當中一步一步地被建構起來、被創造出來;人的成功也在建構的過程中,慢慢地被堆砌起來,在這個堆砌的過程當中,你漸漸地分不清楚,這到底是別人觀看,還是自己觀看的結果?

熟年階段是逐漸地面對自己衰老的過程,人在面對老時,為什麼覺得可怕?雖然社會說要敬老、要養老……,可是,基本上,「老」在個人的價值感上,是一個貶低的狀態。人們常講:「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雖然是存在的事實,卻也是自我安慰。

還記不記得,你是幾歲時第一次跟別人說:「哎呀,我老了!」我們會發現,人們說自己老了,並不是真心的,大多數時候,只是說給別人聽的。一個人能真心地打從心裡願意承認自己老,是非常少的,因為我們總是活在圓形監獄裡,總有人告訴我們,人的一生就是要努力向前,所以我們才會那麼不願意面對自己老的事實,因為不只是和自己的生命對抗,也和整個社會的價值對抗。在整個社會的價值感上,對於人老了的這件事,並沒有太好的評價,因為「老」對於整個社會、家庭,甚至與現實環境是不相容的,形成很大的壓力。當你心裡認為自己老了,其實是一種對自我價值的貶低,因此我們對於老,能不去面對就不要面對。

當你不想要看它時,只好被這些生活周圍的事,一件一件地逼著你去靠近--人將會老去。這過程中有一種說不出的痛苦,或說最困難的一點,是如何轉化自己對於生命的看法。人如果過了中年之後,沒有走上自我統整的路,在面對老年時就是絕望,也就是說,我們累積了這麼多的生活經驗、生活智慧,到頭來最重要的一個挑戰,就是面對自己會老去、死去,而這是我們一直都想要逃避的事情。

這也是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在看到人間的生、老、病、死時,尤其是病與死激起他這麼大的慈悲,希望人可以從這裡面解脫出來,因為這部分的確是人的一生關鍵所在,我們累積了一輩子的經驗和智慧,就是要在最後的這個關口上,如何撐住我們的生命價值與意義,讓我們在面對自己的老去與死去,能夠處之泰然,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