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佛教禪修傳統:比較與對話—2014國際研討會論文集
Buddhist Meditative Traditions: Dialogue and Comparison

作者:莊國彬 主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法鼓文理學院論叢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32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80031

ISBN:9789575987145

定價:NT$420

會員價:NT$35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中國禪宗詩偈於生命教育之應用初探──以編寫《哪兒飄來這些雲》一書為例 辜琮瑜

↑TOP
摘 要

本論文之研究主體,乃經由對兩個不同領域之內容,透過理論、方法到應用之內在連結,進行對話與反思。

其中以中國禪宗詩偈中的觀念與修行方法,做為核心內容,論述其是否及如何通過現代化之詮釋與整理、轉化,形構對生命教育之應用與開展。

禪修詩偈部分,分別探討有關中國禪宗的修行法門、詩偈中的觀念與方法、詩偈的類型、詮釋過程中所可能產生之問題、蘊含之生命體驗等,以從中整理出禪宗核心要旨,及中國禪宗對方法或法門的思維,做為對當代生命課題心靈啟發之參考面向。

生命教育部分,則從三個面向論述之,其一為生命教育之全面觀照,其次為當前生命教育發展現況與省思;第三個面向,則從全人教育之觀點與反省,進行對生命教育可能的發展面向提供不同的對照。經由此三面向,整理出此領域所需檢視之概念、方法與態度。

進而試論禪宗詩偈中的觀念、方法與生命體驗,如何為當代生命教育提供不同之養分,以為此領域所運用,包括:(1)從發展脈絡對照出可能的對應,(2)如何通過現代化詮釋與整理、轉化,形構禪宗詩偈對生命教育之應用與開展等。

關鍵詞:禪修、禪宗詩偈、生命教育、詮釋與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