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我想傾聽你:懂得傾聽,學會不過度涉入,讓我們用更自在的陪伴豐富彼此

作者:洪仲清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6年06月26日

語言:簡體中文

規格:平裝 / 336頁 / 14.8x21x2.1cm / 部份全彩

商品編號:1150800731

ISBN:9789573277811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有必要那麼客氣嗎」

↑TOP
最近剛好有朋友跟我聊到尊重的話題:「有必要對孩子講話那麼客氣嗎?一定要用商量的、用溝通的嗎?我們那個年代的父母,都用命令的、罵的,我們還不是長那麼大了?」

我簡單問了一句:「你希望教出來的孩子,是被認為有教養的孩子嗎?你認為是誰要先做孩子的榜樣與模範?」

這個部分朋友沒意見:「對啊!當然是父母啊!」

通常一個講起話來有教養的人,語氣會比較客氣,不管是對長輩、平輩或晚輩。平常一般大小事,懂得商量與溝通,尊重大家的意見。不過,那也不是遇到什麼事都這樣,像是遇到擺明瞭要欺負人的狀況,語氣上還是要堅定,甚至大聲都有可能。

一個人講話比較客氣,平常比較不會無故惹麻煩,家庭氣氛也會比較和諧。有話就好好講,通常不會剛好一直都有人來欺負你,或者想辦法佔你便宜。

像我在臨床情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其中不乏有情緒很敏感的人。講話稍一沒注意,就會被解釋為不尊重他,要不然就可能會當場發飆,要不然就是心裡默默記恨,下次就不來了。有時候溝通莫名其妙觸礁,這也是原因之一,只是我們自己不知道而已。

講話比較客氣,通常這個人的情緒也比較穩定。反過來說,如果在臨床上,我們看到一個家庭裡,講起話來就大小聲,很容易生氣或者出現敵意,那這個家庭成員通常比較有可能罹患相關心理疾病,因為高張的情緒表達是一種壓力源,對任何人來說都是這樣,包括講話最不客氣的那個人。

一個人如果講話常帶刺,通常別人的話也聽不太進去,或者根本比較少人願意跟他講話。這樣就少了學習的機會,很多事也沒辦法就事論事地談,帶太多情緒,容易模糊焦點。

客氣,是因為在溝通的時候,對溝通有幫助。換個講法來說,就是注意禮貌。對外人注意禮貌,並不代表對家人不需要,也不代表對孩子不需要。

一個人見多識廣,會像飽滿的稻穗,身段柔軟,懂得謙虛,說起話來不用大呼小叫,有時候這樣做起事來比較方便。遇到半桶水響叮噹的人,講話很不客氣,也不會那麼介意,也不一定要別人對我們惡言,我們就要回以難聽話。有些人,真的不值得花時間在他身上,降低我們自己的格調,寧可把握時間來照顧自己更好。

有必要那麼客氣嗎?其實不見得是我說了算,重點要試驗過之後,才知道效果。不能說自己只會用很難聽的方式,不會用商量溝通的語氣說話,就否定這種方式。有些人,對他客氣,他就會覺得你好欺負,對你不客氣,面對這種人當然我們要先學會保護自己。

可是,面對孩子,真的比較少孩子天生是來欺負人的,我們好好說話,至少賺到一個我們自己的情緒穩定,家庭氣氛比較和樂。然後,如果孩子也學著我們的榜樣,會對我們父母講話客氣,那是他有教養,那是他自己的福分,這種人,在現代社會上是很值得敬重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