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我想傾聽你:懂得傾聽,學會不過度涉入,讓我們用更自在的陪伴豐富彼此

作者:洪仲清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6年06月26日

語言:簡體中文

規格:平裝 / 336頁 / 14.8x21x2.1cm / 部份全彩

商品編號:1150800731

ISBN:9789573277811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原來我讓自己變得很貧窮」

↑TOP
「我們以為貧窮就是飢餓、衣不蔽體和沒有房屋;然而最大的貧窮卻是不被需要、沒有愛和不被關心。」──德蕾莎修女

她說,如果不是信了宗教,她到現在還是心靈匱乏的人。是她讓自己變得貧窮,還好她現在覺醒了。

她是以前公立托兒所的老師,唸的就是幼保相關科系。她喜歡小孩,所以想以帶小孩為職業。她很快就知道自己錯了,她是喜歡「玩」小孩,不是真的喜歡帶小孩。她發現自己對孩子,非常沒有耐心,可是又不知道還想做什麼職業,而且在公家單位福利又好,家人都勸她不要離職,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做下去。

她說,是後來自己當高齡產婦,生下有情緒障礙的孩子之後,她才知道自己錯了。她對待小孩的方式,完全沒辦法用在自己的兒子身上。這剛開始讓她覺得很丟臉,特別是孩子還沒去看過醫生的時候,她自己當老師的,連自己的孩子都帶不好,被其他老師嫌她的孩子難帶。她這才從家長的身分,體會到自己以前所做的事,有多麼不應該。

她說,以前她看我的文章,是根本看不下去的。談什麼尊重孩子?鼓勵與肯定能建立好行為,教養就是傳達愛?根本就只是紙上談兵,她甚至懷疑寫這種文章的人,一定沒有帶過小孩。

她說,以前在托兒所,最常做的事,就是罵孩子跟處罰孩子,基本上就是一直對孩子發脾氣。而且新進同事管不住孩子,她還會分享她的經驗。什麼鼓勵與肯定、什麼培養群性同時發展獨特性,這些冠冕堂皇的話,大部分都是講給家長聽的,這些她很會講。

可是,家長只要一離開,沒多久就開罵了,她已經習慣用吼的,大小事都吼,有時候還會接近尖叫,她下班常覺得喉嚨不舒服。但是家長來接的時候,又要變得輕聲細語,眼神充滿溫柔的光輝,這些表面工夫,她已經很有經驗了。

她說,以前就是覺得,在公家機關工作,就是求個退休,不要出事就好。所以她有很多種處罰方式,讓孩子怕,孩子怕了,就乖了。

她不是沒有鼓勵孩子,但是罵跟處罰比較快,她是不敢用打的,怕孩子回去跟家長講,怕孩子身上有傷痕。可是,她回想過去,在很沒有耐心的時候,她會用很大力的肢體動作拉扯小朋友,甚至還會推孩子,推到孩子差一點跌倒,但又不至於受傷的狀況。孩子怕她,事情就好辦。她說,這還要練習與經驗,不是很容易的事。

她在很煩的時候,會固定找幾個家裡比較弱勢的孩子來開刀,殺雞儆猴。她知道自己很不應該,這是她心底的秘密,可是在當時,真的很有效。

她說,有的同事很有愛心,但是班上就會比較吵。她最受不了班上吵,一吵她就火大,她當時還覺得有愛心的同事很會裝。而且,說實在話,即使是她私底下好像沒有愛心,還是會有孩子喜歡她,畢竟是孩子嘛,也知道討好大人求生存。在家長面前給孩子幾句稱讚,孩子就可以開心起來了,很容易忘掉之前發生什麼事。

她覺得,就所有的老師來說,幼教老師是工作最累、最雜,但薪水最低、最不被尊重的一群。動不動就要輪值加班,她有一陣子覺得很不公平,更無心在工作。所以,她曾經有一段時間,整個心思都在研究股票、基金上面,想要讓自己多賺一點錢。

她很自豪,就算是金融海嘯那陣子,她也沒賠到。但是現在回想起來,殺進殺出的,根本沒賺多少。不過,卻是大大犧牲掉她在工作上的耐心。

等到自己的兒子出生,剛開始請育嬰假的時候還好,覺得日子還算過得輕鬆。後來等孩子大了,可以上幼幼班,她再回到職場,就發現一切都不對了。

她發現自己的體力變差,脾氣變得更不好,越來越無法忍受小朋友的哭鬧,偶爾還會跟同事發生口角。不只是工作,她在家裡,她的那一套,不但沒辦法用在自己兒子身上,還造成她兒子會有長期間哭泣、退縮、咬指甲、不想上學、做惡夢,甚至傷害自己的現象,連她先生都怪她。

直到看了醫生,醫生診斷孩子在社交情緒方面發展遲緩,然後,又是鼓勵媽媽要有耐心,常擁抱跟陪伴孩子。她才慢慢體悟到,自以為帶孩子很有經驗的她,其實只是「管」孩子,管著他們平安上學、放學而已,根本沒跟孩子們培養多深厚的關係。

在最苦悶的時候,她接受宗教的幫助,她禱告與參加聚會。漸漸地,她更明白,自己面對家長,跟面對孩子時的不一致,讓她有罪惡感,而且她的互動裡面沒有愛。她以前也一直覺得家長很難搞,當然其中有一部分是家長的要求非常不合理,但另一部分,是她覺得自己沒有同理心。

還好,後來有個機會,她能轉做行政。雖然薪水少一點,但她覺得比較安心,至少不需要偽裝自己是個很有愛心的老師,也不用那麼累。

現在她能感覺到,她被兒子需要、被愛,她也願意付出更多關心,給孩子與家人。她也能有耐心地陪著兒子,很少罵他,更覺得沒必要處罰他了。

她願意一切重新來過,做個心靈富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