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謝謝你知道我愛你:在關係中,面對愛,接受愛,學習愛,放下愛

作者:洪仲清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08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72頁 / 25k正 / 部份全彩

商品編號:1150800721

ISBN:9789573276999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如何培養耐心」

↑TOP
一個人事情越多、越忙,還要很有耐心,機率就越小、越少。我想到一段令人莞爾的小故事,有個人祈求:

「神啊!求你賜給我耐心,我現在就要,馬上就要!」

我們越急著想要得到耐心,越做不到。因為「沒有時間了!」的內心獨白,正是讓我們焦急的重要先兆。

一急就容易亂,亂就容易氣。性子急,會容易發脾氣,影響健康、情緒,還不利人際。

生活維持簡單,時間從容有餘裕,做事自然慢慢來。現代人很貪心,事情要做得多,又要快又要好,非得把自己逼到極限,像機器一樣不斷生產,最好24小時不停工。

然後,情緒暴躁起伏,又要藉由藥物,控制自己的情緒,或者讓自己能夠入睡。要學情緒管理技巧,想從表面來壓制我們自己心靈的哀號,都沒想過我們自找的壓力源源不斷,光靠情緒管理技巧怎麼應付得了?

「等」或「忍」的功夫,跟耐心的培養有關,跟如何面對焦慮急躁的情緒有關,跟專心靜定的能力有關。等待的時候,要耐得住性子,這時候,做些讓自己心情平靜的事就很重要。

平常就可以練習靜坐,不見得一定要什麼架式、什麼方法。就是坐著,讓自己放空,練習越久,越能進入狀況。有時候,是專注在外面某一點;有時候,是閉眼睛數呼吸;有時候,眼睛追蹤著街上的行人,但不見得真的注意什麼,自然放鬆……

有些動作也行。有時候,是漫漫走著;有時候,是無意識地塗鴉;有時候,是把滾瓜爛熟的動作套式,一招一式地演練,身體在動,心神凝聚,紛亂退散……。忍 一時風平浪靜,這忍,並非真的什麼事都不做,而是選擇適合當下的事來做,即便是在心裡默默做著也可以。

沒錯,發呆,也需要練習。有些人是閒不下來的,連發呆的無聊感都受不了,然後又去找了更多壓力,或者消耗解決壓力的資源──時間、金錢或體力。

忍耐,或者放空、放鬆,是要做適合當下的事。被要求的事不做,該做的事也不想做,那是懶惰,或是消沉,或是找不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