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謝謝你知道我愛你:在關係中,面對愛,接受愛,學習愛,放下愛

作者:洪仲清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08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72頁 / 25k正 / 部份全彩

商品編號:1150800721

ISBN:9789573276999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其實你盡力了」

↑TOP
我常跟人討論,在關係裡如何自在。然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哪裡是我們願意努力,就一定會有好的結果呢?

有些人,實在不適合當父母。有些人,實在不適合當婚姻關係中的另一半。有些人,就是有他扮演不好的角色……

曾經有一位老媽媽跟我說:「如果讓我再來過,我相信我會做得更好!」

是不是以現在的成長就能更輕鬆地去面對關係,我不清楚,我們人常有過度的自信。但是,老媽媽覺得自己年輕的時候,有些地方沒有注意到,這是事實。

我們在扮演角色的時候,都會經過嘗試錯誤的過程,哪有人能一次做到好?哪有真正客觀的「好」,能放在關係之中被定義?

我最近聽到一個說法,是說到我們可以經營一百分的關係。有時候,我們追求幸福的最大問題,就是我們過度美化了幸福,對它抱持著不切實際的期待。以我自己來說,親子關係能及格,我就知足感恩了!孩子的痛苦不多,我的難過不久,我們還有機會共享一些快樂時光,我就勉強算及格了。

年輕,或者第一次認真地進入某種關係,很有可能在自己定義的失敗下,結束關係,或長久持續著讓人不太滿意的關係。但是,知道自己盡力了,這很重要。

因緣不具備,形勢比人強,努力也無濟於事。最多就是當成一段學習的歷程,這時候,我們還能把握的,就是我們是不是盡力去面對這個困境,而有所成長。

強者的養成,是透過不斷面對自己的脆弱而練心養性。一個表面上看起來強勢的人,常源自於內在巨大焦慮的偽裝。

知道自己實在無力挽回關係,別忙著自責。多花一些精力,去徹底認識自己的不足,還留在關係裡,能多學一點是一點,已經離開關係了,那就把自己整理清楚,迎向下一段關係。

不過,很多時候,我們得承認,我們自然湧現的情緒,讓我們無法如我們所願地,處理關係。我常感覺,一個人經過治療之後,有了些改善,不完全是學到了什麼技巧,或者負面情緒從此消失不見,而是懂得真實地面對自己。

有一種境界是,關係還是不好,我們也依然遺憾,但內在不再慌亂無奈。懂得把自己的精力,投注在生活的其他面向,讓自己不至於虛耗能量,再找到其他成就自己的方式即可。

其實你盡力了,要讓自己知道,這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