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一行禪師談正念工作的奇蹟:在工作裡找到成功+快樂的模式

一行禪師談正念工作的奇蹟:在工作裡找到成功+快樂的模式
Work: How to Find Joy and Meaning in Each Hour of the Day

作者: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譯者:張仕娟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16年04月14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52頁 / 25k正 / 單色印刷 / 初版

商品編號:1150771681

ISBN:9789865613112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三章】正念工作

↑TOP
我們習慣區分「工作時間」和「自由時間」,這樣的思維方式,降低了我們在工作中獲得喜悅和成功的可能性。我們可以這樣工作,覺知無論是做甚麼,或者怎樣去做,我們都有很多選擇。我們可以在工作中尋找讓自己感到喜悅的機會,不讓自己被困於慣性的壓力或緊張之中。修習正念,我們修習愉快地工作、打字、計劃、組織、開會、處理客戶、或做任何所謂「工作日」的其他活動。若能全心全意地做每一件事,自在和喜悅油然而生。

我們花這麼多時間工作,我們要確保自己能享受工作。以正確的態度工作,持有正念和覺察力,並以幫助眾生為目標,任何工作都可以成為賞心樂事。不論你是在工廠、餐廳、辦公室工作,不論你是否從事助人專業,只要修習正念,我們便能享受工作,為自己、他人帶來莫大的益處。

我們總是匆忙,總是急著完成手上的工作,這已成為習慣。透過正念呼吸,你能發現這個習氣。正念能幫助你停下來,不被倉促的習慣捲走。如果懂得活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刻,我們就不會成為壓力的受害者。吃早餐、洗碗、上班時,我們享受吃早餐、洗碗或上班。

只要處理得當,上班也能帶來幸福喜樂,工作沒有壓力,我們可以真正地享受工作。在梅村,我們有很多事要做,整年要接待參訪者,以及在梅村與世界各地舉辦禪修營。我們和許多機構一樣,也想在工作上獲得成功,不同的是,我們學習如何工作,避免成為壓力與緊張的受害者。我們享受園藝、清潔、烹飪及洗碗,把這些事當作和其他事一般重要,全心全意地做每一件事,讓每一刻都感到自在、喜悅、手足之情。

(以下為部分內文摘錄)

工作時進食

進食是另一個修習正念的機會。我們常常在工作時吃零食,只是因為想要有點事做。我們感到煩悶,於是想抓點什麼放進嘴巴裡。也許我們感到工作上的壓力、焦慮或擔心,想以吃、喝、買東西來掩蓋這些不悅的感受。如果你有這樣的衝動,可以嘗試以靜坐、正念呼吸來平靜你的擔憂或不安。如果你真要吃東西,想想你吃的東西是否能滋養你的身心。自古以來,亞洲很多地方並不區分食物和醫藥,我們所吃的應該有益身心,維持我們的均衡與健康。若我們能適當進食和呼吸,就能滋養血液、身體和心靈。但如果我們吃了不當的食物,或吃得過量,身心就會生病。我們應該小心選取並好好咀嚼食物。

就算你在工作時選擇了健康的點心,你仍可能以不健康的方式進食,譬如一隻手繼續工作,另一隻手拿著食物。多年前,一位美國青年吉姆請我教他正念修習。有一次,我們坐在一起,我請他吃橘子,他接過橘子,但仍然滔滔地談論他所參與的多項計劃——關於和平、社會公義等的工作。他邊吃,邊思考,邊說話,我在他身邊,看著他剝下橘皮,將橘子一瓣瓣放進口中,迅速地咀嚼吞嚥。

終於,我跟他說:「吉姆,停下來!」他望著我。我說:「吃橘子啊!」他頓時明白,停止講話,開始放慢下來,正念地吃著橘子。他小心地把剩下的橘子慢慢剝開,聞聞它美好的芳香,然後一瓣一瓣地把橘子放進口中,感受舌頭周圍的橘子汁。用這種方式品嚐橘子花了幾分鐘的時間,但吉姆知道他有足夠的時間去享受吃橘子。吃過橘子後,他知道橘子變得真實,吃橘子的人也變得真實,生命亦在此刻變得真實。吃橘子的目的是甚麼?只是為了吃橘子啊!吃橘子的時候,吃橘子就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下次你在工作的地方吃零食時,可以像吃橘子般,請把零食放在手上細心觀賞,使它變得真實。你不須花太多時間,只要兩三秒鐘,看著你的點心,你便能看到美麗的樹木,看見花朵,看見陽光和雨水,然後長出了一個小小的果實。你能看見陽光、雨水的延續,小果子在你手中轉化成一顆橘子,它的顏色由青轉橙,看著它變甜。以這種方式去觀察橘子時,你會看見宇宙就在橘子內——陽光、雨水、雲彩、樹木、樹葉,每一樣東西。剝橘子,嗅它,嚐它,你都能感到快樂!

廁所禪

工作時,不管有什麼事要做,你總要上廁所。在美國叫廁所為restroom(休息室),但你在那裡真的感覺到休息嗎?以前在法國,廁所稱為le cabinet d’aisance。Aisance的意思是自在,因為它是一處讓你感到自在,感到舒服的地方。所以,你去廁所時,容許自己感到自在,享受在那裡的時間。要知道上廁所的重要性不亞於做其他事。讓廁所成為你的禪堂,我就是這樣修習的,當我小便時,我讓自己全心全意小便,要是你自在,小便都可以很愉快。容許自己百分百投入去小便,這能讓你自由,讓你感到喜悅。如果你曾患尿道炎,你便知道小便是多麼痛苦,但現在你沒有感染疾病,所以小便時十分愉悅、平靜。在小便的三十多秒當中讓自己自由吧。

接聽電話

你可以將每次講電話變成一種正念修習,每當電話響起,你都可以把它當作正念鐘聲,提醒你停止做任何事,要回歸當下。不要急著接聽電話,先作三次的正念呼吸,確定自己全然為對方而在。不論誰人來電,停止思考,回到當下,覺知自己可能有的壓力和煩惱。你可以將手放在電話筒上,然後一邊呼吸,讓你的同事知道你正準備接聽,只是不急著聽而已。這樣做,亦能幫助你的同事,不會感覺他們是電話的受害者。如果你想打電話,在撥號前,你也許喜歡唸下面這首偈頌:

聲音傳千里
建立信與愛
字字是珍寶
句句是花卉

釋放緊張

壓力和緊張會積聚在身體內,但慈悲和理解能幫助你釋放緊張,並為自己和周圍的同事創造一個能夠更加喜悅、較無壓力的工作條件。如果你懂得怎樣釋放身體的緊張,如果你能放鬆,你便能夠幫助你的家人和同事也釋放緊張和放鬆。如果你自己也不懂得怎樣釋放緊張、壓力,你又怎能期望同事能夠釋放他們的緊張,照顧好他們的家人呢?如果他們的家庭狀況不好,他們又怎能愉快、有效率地工作呢?因此,任何你為自己和家庭所做的,都能幫助你的同事,而最後是照顧了整個工作環境。你可以修習深度放鬆,並與他人分享,以幫助他們釋放早已積存在身心的緊張,讓他們在工作上和家庭裡都體驗到更多的輕安和喜悅。

你每天都可以在工作中修習深度放鬆,釋放緊張,重拾清新感覺。你只需在工作約會之間,或午膳時用五或十分鐘來修習深度放鬆,給身體休息、治療和重整的機會。讓身體放鬆,順序注意身體每一部分,把愛送到每一個細胞。我們可以引導注意力到身體的任何部分:頭部、頭皮、腦、眼、耳、顎、肺、心、肝、內臟、消化系統,以及身體任何需要治療和注意的部分,吸氣呼氣,擁抱身體各部位,給予愛和感謝。

透過分享修習深度放鬆,你能夠幫助自己和同事放鬆,變得更快樂。你可以安排一間靜室,一起修習深度放鬆。

深度放鬆

深度放鬆,是為了修習放下。我們覺知身體的各部分、頭部、四肢、器官或個別的肌肉群,並有意識地放鬆它們,放鬆身體各部分,直到完全放鬆為止。

如果你穿著緊身的衣服,可以先鬆開衣服。躺下來,讓頭、背、脊椎成一直線,手臂輕輕放在身體的兩旁,手心向上,兩腿伸直,雙腳自然朝外。你可以在頸部放置一個小枕頭以作支援,也可以在你的膝蓋下方放一個坐墊、一張毛毯或是枕頭,讓你的下背部伸直、脊椎放鬆。

放下你任何忙碌的思緒,容許你身心完全休息十分鐘。這段時間只屬於你,覺察呼吸進出身體,留意小腹的升降,不要控制你的呼吸,只需跟隨你的呼吸,你的呼吸自然就會變深變慢。

將你的注意力移到你的腳趾和雙腳,覺察每一隻腳趾,感覺腳跟擱在地上,收緊腳趾和雙腳的肌肉,然後放鬆。把注意力放到小腿並收緊肌肉,然後放鬆。同樣地,收緊然後放鬆你的膝蓋、大腿和臀部。讓雙腿完全放鬆。留意它們如何開始感到越來越沉重,然後沉入地下。你可以慢慢將注意力上移至身體不同部位的肌肉群,重複收緊放鬆的過程,最後是頭部、下顎及眼睛部位。隨著注意力,將你的愛和感謝送到身體的每一部份,送到每一個器官,甚至每一個細胞。

或許你認為必須等到辛勞一天工作後,回到家裡才能深度放鬆,但是深度放鬆是任何時候都能做的練習,釋放身體緊張 。不需要等到特殊時候。如果你整天處於壓力中,等到晚上回家後才來放鬆,很可能會因為身心太緊繃而未必能放鬆。

當你吸氣返回身體時,你可能覺察到身體非常繃緊,而使你不能放鬆、平和、快樂。你因此渴望做些事幫助身體減輕痛苦。隨著吸氣、呼氣,容許身體的緊張釋放出來、放下,這是深度放鬆練習。

如果只有幾分鐘時間,你可以唸誦下面的句子:
吸氣,我釋放身體的緊張。
呼氣,我微笑。

吸氣,我覺察眼睛。
呼氣,我對眼睛微笑。

你以正念能量去擁抱眼睛,並對眼睛微笑,這是對眼睛的正念修習,你接觸你擁有的其中一個幸福條件。雙眼視力良好是件美好的事,任何時候只需張開眼睛,便可看到天堂般的各種形態和顏色。

吸氣,我覺察心臟。
呼氣,我對心臟微笑。

你以正念能量擁抱心臟,並對心臟微笑。明白心臟仍能正常運作,因而心懷感恩。很多人都希望能有一顆正常運作的心臟,健康的心臟是美好健全生活的基本條件,是另一個幸福條件。當你以正念能量擁抱你的心臟時,它會感到溫暖和舒服,你忽略心臟很久了,你只想著其他事情,追逐那些你以為會帶來真正幸福的事,卻忘記了你的心臟。

你飲食、作息的方式,甚至給心臟帶來麻煩。你每次吸煙,都會令你的心臟受苦;每當喝酒,你便是不友善地對待你的心臟;長時間在壓力下工作,又沒有足夠休息,你便加添心臟緊張。可知道你的心臟多年來為了你的福祉日日夜夜工作,你卻缺乏正念,待它不仁慈,你不懂得保護內在的幸福快樂。現在你可以為你的心臟做點事,獻上你的愛、擁抱給心臟,感謝它為你而在。

你可以繼續對你身體的其他部位做這項修習,譬如肝臟。以你的溫柔、愛和慈悲擁抱肝臟,以呼吸生起正念能量來擁抱你的肝臟。把正念能量導向你正以愛和溫柔擁抱的身體部位,這正是身體所需。如果身體某部位元不舒服,則更需要花多一些時間給予擁抱,並對它微笑。你未必有時間在每一次修習時注意到身體每一部位,但每天練習一兩次,至少可專注於身體某一部位,練習休息放鬆。

不論何種姿勢,躺臥、站立、坐著或走路,你都能時常釋放緊張。坐在巴士上,你可以練習呼吸,釋放內在的緊張;走路去開會時,可隨著每一步釋放緊張,走得像一個自由自在的人,享受每一步,再也不趕忙。帶著正念從巴士站或停車場走到辦公室時,每一步都能釋放壓力,帶著清新,輕鬆自在地返回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