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明代觀音信仰之研究
A Study of the Faith in Guanyin Bodhisattva in the Ming Dynasty

作者:徐一智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漢傳佛教論叢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44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60051

ISBN:9789575987077

定價:NT$520

會員價:NT$406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宗教與社會互動關係的思考

↑TOP
徐一智博士是學術界少見的篤實學者。在過去二十年來,他的學術始終焦注於佛教史的研究,特別以明清時期為主。能夠二十年持之以恆地研究,他在佛教歷史研究的深度,以及典籍涉獵的廣度,都有堅實的基礎。事實上,他屢屢在知名期刊上發表著作,更曾數次獲獎,足見他已經得到學術界的肯定。

徐博士新著《明代觀音信仰之研究》即將付梓,這本專書的初稿內容已超過六十萬字,深得其師友們的肯定,囑咐早日出版。其後他在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與中央研究院文哲所擔任博士後研究員期間,對書稿的內容潛心修改,推敲增補,多次易稿。現在終於修訂完成,並通過中華佛學研究所的審核出版,相信對於學術界與佛教史研究都有重大的貢獻。

過去學界對於明代的觀音信仰不夠重視,往往以「世俗化」一筆帶過,輕忽了明代觀音信仰普及性的內涵與特色。徐博士從兩個角度來呈現明代觀音信仰的普及性,首先檢視明代各樣文獻,發現從上至宮廷、官員,下至文人百姓、販夫走卒,均有信仰觀音的記載,這證明觀音信仰不只是非常興旺,而且深入各個階層。其次,他詳細檢索明朝經錄,整理出所收錄的觀音經籍數目,推證當時信仰已經進入哲理層面,而非僅是市坊的流行。

過去佛教界有觀音三十二、三十三種化身的說法。但是這種敘述過於籠統,看不出各種化身說法的時代性與特殊性,更看不出地域性。徐博士花了極大的工夫,廣泛檢視各式的佛教經典與明代文獻,藉以呈現明代的觀音像貌。經由他細緻的分析可以得知,觀音像貌的多元呈現其實意義非凡,一方面代表著民間對於觀音法力的認知與訴求,可以說這是觀音信仰一種多元性的發展,另一方面印證出觀音信仰與中國民間社會日趨密切結合,顯示觀音信仰更進一步的中國化。這也說明明代的觀音信仰何以大為興旺的原因,就是信眾將各種訴求帶到觀音菩薩前,藉由應驗來顯示觀音在各樣的訴求上顯現法力,而這互動的過程,讓觀音菩薩逐漸演化成法力無邊的崇拜對象。這是一個有趣又重要的發現,也顯示明代的觀音信仰重要變化。

除了藉由民間通俗作品中來討論一般民眾的信仰以及觀音菩薩的形象外,本書另一重要貢獻,就是藉由《觀音經持驗紀》、《補續高僧傳》等資料,來討論僧尼與佛教居士的觀音信仰,藉以呈現他們自身信仰的深度,以及在佛教信仰與信仰觀音上的融合。

從現代宗教研究的角度來看,神明、宗教弘揚者與信眾的互動關係,是一個非常值得注意的題目。其有三方面的意義:一是神明的法力與經典如何應對當時的社會,二是宗教弘揚者如何修習與實踐宗教,三是民眾如何將生活與生命的問題向神明訴求。在這個互動的過程中,宗教顯示出它的本質與特性,同時也因為地方的發展與需求,讓宗教更具本土化的特色。本書雖然是以觀音菩薩做為研究對象,其實這個研究方式與發現,也可以被擴大和應用在其他時期與其他宗教。

綜觀徐博士的這本著作,不只可以看出他在史學與佛學上的良好造詣,其文字樸實嚴謹,論述內容紮實豐盛,均為多年學術訓練的表現。此書是一本廣泛使用官方文書、佛教經典以及各種民間的小說、通俗文學的研究,無論在史料整理與理論運用上都堅實有力、卓然有成。在其付梓之際,能為之序,與有榮焉。

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特聘教授 王成勉
2016年3月22日,識於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