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梵網經菩薩道
The Bodhisattva Path as Taught in the Brahma Net Sutra

作者:靈源老和尚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7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591

ISBN:9789575987060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緣起序】

↑TOP
文字是代表語言的,語言的筆記,即是文字。用文字記載聖賢名人的言行,留傳於後世,名曰經典。在當時本來是直說直記,沒有一些彎曲,毫無難解之處,人人可以看得懂聽得懂的。但我國有數千年的歷史,在時代上從古至今的變遷,環境上東西南北的不同,各地方言有所別異。文字組織簡略,語言用意的複雜,古人的文字學說,在今人讀之,有許多費解。讀的人若無高深的學問,自不能解,而聞者更不明了。因此對於古人的書籍,各種經典,非再加註解不可。於是有註疏,釋文解義等書出焉。用淺近的文法,詳明古人的用意,使讀者了解文義。

佛經寓意最深,有許多不可思議的境界。佛說般若法門,非大智慧人不能明了。況《華嚴》、《梵網》圓頓法門,更超過於般若之上,所謂「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譬如暗中寶,無燈不可見」。此《梵網經》上卷〈心地道〉,下卷〈心地戒〉,乘、戒俱急,乃頓超直入的大菩薩境界,非一般人所能行得。若下卷對人間之機,說心地戒法,註疏尚多,可以了解。而上卷佛在色究竟天,對天人所說的心地道,含意甚深,文字尤略,雖有《梵網經直解》、《梵網經合註》的解釋,因羅什法師的原譯,沒有固定的標點,以致上、下句的圈點,各有不同,不能斷定誰是誰非,讀法亦當然各異了。今但求義理契合,取其長處而釋之,將直解改作句解。

靈源在民國二十三年具戒後,即隨上應下慈老法師學《梵網經》,依《直解》為本,聞而錄其大概,於今三十年矣,常以此經為根本修學,隨身不離。民國二十八年朝五台回滬三月安居期中,在慈修禪院與四眾等,講完上、下卷。前年在本寺安居時又與諸新學講解一遍。以《梵網》上卷,文略義深,聽者過耳即忘,成績極少。今春傳戒之後,又欲開講此經,以初學者多,對上卷〈心地道〉,多不相應,於是採《直解》、《合註》之所長,加三十年前,隨應慈老法師所聞的筆記,以《直解》之分科為準,集成《梵網經句解》講義,勉學者同心研究,既無註解正文對照的麻煩,又無名相難懂的費神。今則每字每句,分釋而後合釋,一目了然,不須法師講解,亦可明白。

由是舍那心地法門,不傳之心印,一旦了了於指掌,人人可以發心用功修學,因心地戒而入心地道,人人有分。則吾人雖在五濁惡世,亦同四禪天清淨境界,親聞佛說無異。發菩提心,得佛大戒者,應當從戒生定,法門普及,宜人人手各一本,加以研究讀誦受持,則佛日初照高山,圓頓法門,了了於各人心目之間,從因至果究竟菩提的大道路,其中經過的境界,所修所學,雖未到達,已宛然無疑。是即靈源的本願,作此句解的緣起,是為序。

(靈源老和尚序,原收錄於《佛說梵網經集義句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