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老實是禪
Chan in Honest and Sincere Cultivation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4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261

ISBN:9789575987039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五講〉化煩惱為菩提:不苦不樂,行中道行

↑TOP
不苦不樂,行中道行

佛陀出家修道,度了許多眾生,同時佛陀也吃、也睡,每天吃他應該吃的,睡他應該睡的,我們學佛,就該學習佛陀的方式。佛陀沒有排斥苦行,但是他不鼓勵,如果苦行可以鍛鍊你的心智,那麼你可以嘗試,比如斷食幾天看看。其實斷食真正難受的不是肚子,而是內心意識,當斷食到第二、第三天,可能你睡覺夢到的,都是冰淇淋、巧克力那些你最喜歡的美食,所以斷食其實是一種心智的磨練,但我們不能一直用這個方法,因為身體應該要正常地使用它,用正常的方式修行。

佛陀修行到最後,不採取苦行,而是以不落苦樂兩端的中道行。不落苦樂,一則不像他在皇宮時所體驗到的世俗之樂,再者也不似他修苦行時所經歷的極端之苦。佛成道前,所面對的魔障,其實正是他內心苦、樂兩種煩惱的現行。魔王為了考驗佛陀,要給他比皇宮還要快樂的享受。我們知道,魔王的天是欲界天裡最高的他化自在天,換言之,其下五重天所有的快樂,都能被魔王收為己用,所以他是最樂的。

在他化自在天裡,男女相都是一重比一重英俊漂亮,至於最美、最好的,正是魔王的女兒天女,魔王要將他的女兒賜給佛陀,還要給他無盡的享樂,魔王用各式各樣的樂相引誘佛陀,而樂相的湧現,皆是過往所造樂業的現行,只是佛陀不接受,也不為所動,魔王就改用各種方法恐嚇他。我們說根本的苦即是內心的恐懼不安,它們的現行,緣於我們過去造作的種種惡業,就像有些同學打坐時,也可能會現出一些恐怖相。魔王利用這一點,讓各種恐怖相全部湧現,但佛陀仍不為所動,不論現行的相是苦、是樂,他都在當下清除掉這些障礙,最終徹悟成道;日後佛陀也用這個方法,度了他的弟弟難陀。難陀因執著於妻子,不肯修道,佛陀就帶他到天上去,難陀一看,天上的女子都比他的妻子美麗,佛陀告訴他,修道之後這些都是你的,難陀因此肯修道了,期待藉由修行能生到天上;接著佛陀再帶他到地獄,難陀看到地獄相,覺得好恐怖,佛陀就告訴他:「你修道生天上,天上的福報享完,就來這邊。」難陀一聽,苦樂兩邊他都不要了,而走上真正解脫的中道。

因此,佛法的修行,是不苦不樂。所謂不苦不樂,是面對魔障的現行,能不為所動,不受干擾,最終開悟;它是一種超越,在知道苦、也知道樂的情況下,能夠超越,最後完全放下它。要注意的是,有些人誤把無記的狀態,看作是已經修得不苦不樂,好比有些人,既非好人,也非壞人,我們把他放在中間,但這不是中道。中道是要從心裡超越,要超越,就必須知苦知樂;知道了以後超越它,這才是真正不苦不樂的中道行。

一般現象是苦樂參半,正因為如此,我們才有辦法繼續修行,打坐也才坐得下去,雖然腿痛,但偶爾也會經歷輕安境,或是數息數著數著,統一境出現了,有苦有樂,我們才能繼續,如果都是苦,誰要修行?一定都跑掉了;如果都是樂,樂到忘了修行,最後掉入無記。所以苦樂相對,在相對中見種種相,佛陀的整個修行,都是在告訴我們這些,而以寓言或說故事的方式來表達,只是我們很多時候只看到表相,沒有透入故事深層的意義。魔王來了,送魔女給他,他不要,然後用魔子魔孫來恐嚇他,他也不怕,故事很好聽啊!但最重要的是什麼呢?佛陀內心以往累積的苦樂,全部現前,最終佛陀超越了它們—他並非不苦不樂,而是知苦知樂。

所以,知苦很重要,知苦亦能知樂,因為它們是相對的,知苦知樂,但不困在苦一邊,也不困在樂一邊,所以我們不悲觀不消極,因為我們知苦;同時我們也不會樂觀積極,因為這個是世俗的,是在不斷地追逐常見、我見。

我們不會陷入這樣的追逐,不然的話,我們都不會來出家。在座有些同學,在世俗社會上,有相當好的事業與成就,但最終發現,這條路不是你要走的,於是放下。你知樂,但你也知道,這個樂不是你要追求的,因為你在知樂之後,回頭看,發現人生苦啊。所以我們要超越,要走中道,知苦知樂然後超越它,成為不苦不樂的中道,所謂「中道行」—苦集滅道,順著這樣的次第,從知「苦」、知「樂」到知「道」,各位看「知道」這個字眼多好,大家都「知道」了,知道要走中道,這條路,也正是修行的正道,最後才能滅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