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老實是禪
Chan in Honest and Sincere Cultivation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4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261

ISBN:9789575987039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一講〉珍惜用功的因緣:抱持第一次打七的心理

↑TOP
抱持第一次打七的心理

你要抱著第一次來打七的心理,把禪堂的規矩當作複習,細心地聽,每一次走進禪堂,你都很清楚地走到自己的位置上,禮佛三拜、問訊,每一個動作你都清楚覺知,而非抱著這樣的心態:「這些我太熟了,你不用講我都知道!你講第一個規矩,我就知道第二個是什麼了!」若是如此,你就不是來用功的,因為你的心還在上一次的禪七裡,還沒有來到這個七,融入到這次的因緣裡面。

抱著第一次的心理,你對所有的基本規矩、基本工夫,全部清楚,全部照著做,並且用心地把它們做好,不要存著「我太熟了,熟到閉著眼睛都可以走到我的位置」的心態。為什麼你要閉著眼睛走呢?張開眼睛走不好嗎?只是因為你太熟了?為什麼要用這種慣性呢?如果你閉著眼睛走,我只需要在前面放個蒲團,你就跌倒了-用慣性的時候就是這種情況,而你的禪修工夫也就一直停滯。

用功多年的同學,面對停滯的問題時,一定要反省:自己是不是掉進上述的狀況?是不是每次用功都是用慣性,都在重複以前的工夫?尤其是以前有過一些好的經驗,就希望那個經驗總是停住。其實因緣生、因緣滅,有時候我們會說:「人生就是不斷地起起伏伏。」不要以為只有外在的境遇是這樣,我們的身心也是如此。除非你的工夫已經到了很穩定,不退轉的程度。所謂「穩定」是時時分明,每一個過程都很清楚,而非「停住」的狀態。停住,你就在過去,而不是在當下的因緣。

禪期的開始,就用這樣的心理:每一期的七都是新的,都是第一次;每一天都是新的,都是第一天;每一支香都是新的,都是第一支香,如此你就可以很用心地把每個七、每一天、每支香坐好。出於好奇,人們對於「第一次」總是感到特別新鮮,也會特別想要把它做好,但如果變成慣性,就會很容易掉入「無記」的狀態。當你掉入無記,雖然乍看並沒有分別,但其實你是不清楚的,也就是一種「昧」的狀態,這點也是自己所要警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