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金山有鑛(二版)
A Mine in Golden Mountain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寰遊自傳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4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600043

ISBN:9789575987053

定價:NT$250

會員價:NT$175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二三、柏克萊禪中心

↑TOP
這個叫作「柏克萊禪中心」(Berkeley Zen Center)的禪修道場距柏克萊大學的校區,車程只有五分鐘,是由日本籍的禪師鈴木俊隆在一九六七年所創,由魏茲曼(Sojun Mel Weitsman)協助成立,它所依據的是曹洞宗的教法。一九七九年遷到現址,現由魏茲曼老師指導,經費來源由會員捐獻。會員包括社會各階層和各種年齡的社會人士。有一小部分會員常住該中心,但大多數住在外面,打坐是他們每日修行的重點。鈴木老師的字號為祥岳,該禪中心為了紀念他,故又稱祥岳禪寺。

我發現日本的禪師及西藏的喇嘛,多半會選擇大學城開設中心,以學校師生為其吸收對象。在英國的劍橋,美國的密西根大學、愛荷華大學、明尼蘇達大學,都曾發現這種事實,而中國的法師們,則多半以華僑聚居地為設立佛堂和建立寺院之處,這是值得檢討或改善的。

十月二十二日下午六點,從柏克萊大學到柏克萊禪中心接受晚宴招待,由該中心的住持魏茲曼老師接待,他是一位猶太裔的美國人。他們希望我能以唐朝之後的禪宗修行方法為主題,做兩個小時的演講。我告訴他們,日本的禪雖然從中國傳去共有四十二家之多,但多屬於宋、元、明三朝的中國禪,那些當然是唐朝之後的禪了,而日本禪的主流傳到今天為止,不管是曹洞宗也好,或是臨濟宗也好,改變都不是很大。要我講唐朝以後的禪,都是他們所知道的。不過我還是把禪的修行分成機鋒、話頭、默照,以及念佛禪等類,從單純的禪到後期禪淨雙修的禪風和禪法,作了歷史性禪修方法的介紹。因為他們這個禪堂是屬於日本曹洞宗系,所以我將中國的曹洞宗,從默照到念佛的修行方法介紹得比較詳細,他們都聽得津津有味,皆大歡喜。這位魏茲曼禪師同時也是三藩市禪中心的住持,遂邀請我在二十四日晚上到那兒另做一次演講,並指定我跟他們講洞山良价禪師的〈寶鏡三昧歌〉,因為他知道我曾經翻譯過那篇〈寶鏡三昧歌〉。

我之所以跟這個團體結緣,是因為從兩年前開始,該中心有一位成員──朗‧內斯特(Ron Nestor),先後到紐約東初禪寺參加過四次禪七。他聽說我要去舊金山,特別來函邀請,希望聽聽我個人的禪修經驗,結果我對他們六十多位會員,不但簡單地介紹我自己,也把我所知道的中國禪作了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