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金山有鑛(二版)
A Mine in Golden Mountain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寰遊自傳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4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600043

ISBN:9789575987053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二、人覓山山尋人

↑TOP
八年以來,我為了要找一個比較有長久性、安定性和未來性的道場建築用地,從台北找到南投,幾乎踏遍了每一個縣的山村、道路,看了許多地。但是因緣不具足,不是地形不好,就是面積太小,或者價錢太高。有的地方,被我們看中了,由於產權為許多人所共有,不易釐清,或者是其中有一個持份人阻撓就無法談成。直到一九八九年三月底,市政府公布了都市計畫土地徵收重劃,台北市北投區農禪寺所在的關渡平原,成為低密度住宅區,而我們要找的土地一點眉目也沒有,這使得農禪寺的住眾以及幾千個跟我們相關的信徒不禁著急起來。有一位熊清良居士建議我領導僧俗四眾弟子共同持誦〈大悲咒〉二十一遍,祈求感應。那是一九八九年三月二十五日晚上的念佛會,當天到有一千人左右,是歷來念佛會中人數較多的一次。法會結束之後,就有一位李昭男居士跟我們知客處的值日弟子說,他很受感動,希望在一星期之內就有好消息給我們。

三月二十八日,有一位林顯政居士要我們中華佛學研究所的董事方甯書居士轉告我,要我去金山看一塊地。因為我對金山很熟,而且不久以前已經看過一次,所以我說沒有興趣,可是方居士還是代表我陪著林居士去看了那塊地。當天下午方居士希望我務必去看一次,因為他覺得還差強人意。我被他說動了,遂親自前往,才發現那裡一共有十八甲地,靠近海邊,但是見不到海,也吹不到海風,左右及後方都有隆起的山崗為屏障,像一把太師椅,那塊地就在椅座上。向前展望,是金山鄉的平原,平原遠處,就是萬里鄉起伏的重巒,有千山來朝的氣勢。左邊有隆起的山?,右邊是平緩的山崗。看其脈象,是從台北縣最高的七星山迆邐而下,從地理名詞來說,可以稱它為側蒂的蓮花,而且有兩條清溪,終年綠水長流,圍繞合抱著這塊地,就在這塊地的正前方匯成一條形同九曲三彎的主流。我看了以後非常歡喜,決定探聽價錢。

這塊地原來由幾位商人合資買下其中的五甲,預備經營墳場,規畫成一個一個的小單元,分別售予需要墓園的顧客。後來由於種種因緣的不具足,便由一位當時擔任台北市太極拳分會理事長的范老師接管,並且繼續購買其鄰近的土地,經過六年的經營,全部面積達十八甲之多。因為辦墓園不成,他們原本計畫蓋寺廟,而且完成了建築面積一百坪的觀音殿,雖然工程粗糙,外觀還是非常的宏偉莊嚴。廟宇建成之後,由於找不到出家人來管理照顧,所以范老師和他母親就落髮出家。可是出家後的全度法師沒有經管寺廟的經驗,也沒有受過弘法工作的訓練,要想把這麼大的一塊地建設成具有規模的叢林寺院,覺得非常吃力且毫無把握。所以在一年前就向四處接洽,留心聘請接替他來主持這個道場的合適人選。其間也有好多位法師跟他接過頭或到金山實地觀察過,都沒有成功。到了去(一九八九)年三月二十六日,他也在觀音菩薩像前持〈大悲咒〉,希望菩薩指引,能夠早日找到理想的人選。

再說那位林居士,他在三月二十七日的早晨得到一個靈感,要他去他公司對面一個叫作佛恩寺的道場,說有一塊地可以轉讓給他的師父聖嚴法師。他經常有各種靈感,也深信不疑。結果就在那裡遇到了全度法師,而談起金山這塊土地,這可說是不可思議的感應事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