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愛,從接納自己開始:發現愛,深入關係,到與萬物合一的旅程
Love is to accept yourself

作者:巴觀 Sri Bhagavan

譯者:傅國倫

出版社:新星球出

出版日期:2014年08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40頁 / 14.8 x 21 cm / 雙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1880011

ISBN:9789869068123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前言】對愛的追尋

↑TOP
在關係中有兩種主要的需求,也就是「愛」與「被愛」的需求。我們在生命中所做的一切,我們所有的成就、地位都是在追求這兩種需求。

無條件愛你的人在哪裡?

讓我們先來看看第二種需求──「被愛」的需求。看進你的心,從你意識到自己的那天開始,你就在尋找會無條件愛你的人。無論你是或不是什麼、漂亮與否、聰明或愚笨,你都在尋找會熱情的愛你,而且只愛你的人。

小時候,你從父母親或養育你的人尋求這份愛。你希望從你生命一開始時,被父母全然與熱情的愛著,希望他們在這世界上最愛的是你。你很快樂的相信這一點。在你流了口水、對著餐桌打嗝、吐出食物時,每個人都笑著說你是多麼可愛啊!有天晚餐時,你看到父母更注意你幼小的弟弟,一個憂傷的念頭閃過腦際:「他們不是我獨有的了,也許爸爸媽媽更愛弟弟。」於是,你再次發出笑聲、打嗝、將果凍吐到地板上,試探著。這次,母親卻告訴你要長大了,她厭倦清理你的爛攤子。但你的弟弟這時打嗝,打翻了豌豆,每個人都依然拍手和大笑。你對愛的追求,痛苦的失敗了。你瞭解到要父母只愛你一個人是不可能的,於是你到其他地方尋找愛。

你到學校中,尋找愛你、而且只會全然愛你的朋友。你找到了她,她是你最好的朋友。但有一天,你看到她擁抱著自己的妹妹,她們丟下你,兩人一起去看電影。你再一次看到追尋失敗了。於是你轉向老師,成為他最優秀的學生;直到有一天你得了丙,老師狠狠的罵了你,對被愛的追求又再次走進死胡同。後來,你遇到了生命伴侶,你對自己說:「是的,他會熱情的愛著我,至死方休。」有一段時間,你在那份愛裡很安全;直到你們結婚了,在家庭紛爭中,他卻站在自己母親那一邊;而且他越來越喜歡待在辦公室,而不是在家裡。

你生一個孩子。「是的。」你心想:「我會以愛灌溉他,然後他就會完全的愛我,而且只愛我一個人。」你快樂了一段時間。但當你抱起嬰兒時,他放聲大哭,而且顯然更喜歡被你丈夫、你妹妹、雜貨店的陌生人,或幾乎其他任何人抱著,但就是不喜歡被你抱。所以你又生了另一個孩子,這次一切都很好;直到他八歲了,不再喜歡父母的陪伴。後來,你的孫子誕生了,有一天他也不再肯花時間與你在一起。也許你開始養寵物,繼續追尋被愛。不斷的追求那個愛你,而且只愛你的人。

全然去愛與被愛的這種需求,不斷的驅使你。然而不知怎麼的,你從來沒有遇到全然愛你的人。有一、兩個時刻你彷彿經驗到了,但當你想永遠保有這份愛時,心卻又破碎了,愛就這樣悄然的滑過指間,消失了。我們永遠無法從別人經驗到全然的愛。

失去的恐懼,讓你不斷乞討愛

看一看你生活中所有的渴望,想變漂亮、更聰明、更強壯的渴望,想變成最好、最完美的渴望,想要成為有愛心、善良、能服務人群的渴望,想把事情做得盡善盡美的渴望,或是想成為富翁、有錢捐助別人的渴望……如果你看得非常深,會發現這些渴望基本上都是一種想要被愛的渴望。「如果你成為你所渴望的這些特質,你就會被愛」的信念利用了你,使你處在「真實的樣子」與「想成為的樣子」的不斷衝突之中。

看看你今天剛買的那件美麗衣裳,你多麼小心翼翼的裝扮,梳理你的頭髮。這行為背後的想法是什麼?你是不是覺得如果你更漂亮一些,就會得到更多的愛?你為什麼去上那些心靈課程,收集那些證書?你是不是覺得如果你成為更好的人,你就會得到更多的愛?當超市的收銀員請你捐款給一個你不曾特別關注的慈善團體,而你也真的沒有閒錢,卻還是點頭說「好」時,這是出於慈悲?還是認為收銀員和排在你後面的人,會因此給你一個愛與尊重的眼神?

就是看見這個。

奇怪的是,如果你真的看進你的生命,可能會發現你從來沒有全然被愛的經驗。在這世界上,沒有人可以說他們無條件的被另一個人所愛;因為在你內心深處有股空虛,拒絕相信你是被愛的。即使當你真的被愛時,那股空虛感,那種對失去愛的極度恐懼,使你仍舊保持在乞討愛的狀態。

你需要不斷的感覺被愛,因此你往往在關係中懷著占有慾。當愛是占有時,就會恐懼喪失愛。你破壞了自己與其他人的自由;控制或占有別人,就像把別人視為一件家具,這導致了彼此的痛苦。你經常為了所謂的「真愛」而去測試親近的人,最後只感到不滿與憤怒。真相是你不愛自己,,你試圖透過關係來滿足自己。

巴觀說:「良好的關係從自己開始,而不是從別人開始。」一切的愛都只能從愛自己開始。瞭解:你只能對別人做你對自己做的事情。沉思其中之道,就會明白你與自己連結的方式,正是你與別人連結的方式。如果你譴責、批判自己的每個思想、話語與行動,必然也會對別人做出相同的事情。如果你被自己的缺點所困擾,也會因為人們的缺點而折磨他們。

要有良好的關係,非常重要的是:一個人必須先接納自己;接納自己的身體、童年、過往、能力,以及所有的情緒和人格面向。除非你能夠接納自己,否則你無法接納別人。除非你能夠愛自己,否則你無法愛別人。一旦你可以與自己和平共處,你幾乎在所有的關係中都能找到平靜。當你可以看見自己,接納自己真實的樣子,愛自己真實的樣子時;很自然的,別人就會看見你真實的樣子,接納你真實的樣子,愛你真實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