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菩薩修心七要訣

菩薩修心七要訣
Nalandabodhi Study Cirriculum 300 Series Mahayana (331) Mahamudra Path

作者:竹慶本樂仁波切

譯者:蕭人瑄

出版社:德謙讓卓

出版日期:2016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192頁 / 17 x 22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1440091

ISBN:9789869158428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內文試閱1

↑TOP
◎我們生活在一個否認一切的社會中。人們用盡各種方法,百般否認自己是深陷於痛苦和恐懼之中的。我們喝酒、用藥物,看電影等不同的娛樂,設法遺忘心中的恐懼。我們去看電影,但其實是努力想要遺忘恐懼和痛苦。如果這些作法能夠有所幫助,那也很好,沒有關係,沒有人會反對。不管是什麼方法,只要能夠克服我們的恐懼,我們都需要。

◎但是,這些用來逃避自身恐懼的方法,事實上卻更將我們拉進恐懼之中,更加把我們拖入痛苦的深淵。因為我們的身體也好、心理也好,不知怎麼地對這些逃避方法上了癮,於是,在本來已有的恐懼之上,又加上新一層的恐懼;我們害怕這些逃避的方法漸漸會失去功效,所以不斷加重劑量。對於從幾杯烈酒中所獲得小小的歡愉,即便它只能維持幾分鐘,或許一小時,我們害怕總有一天會失去它。實際上,這些用來否認自身恐懼的輪迴招數,反而引來更多的恐懼,製造了更深的痛苦。

◎在修心法門中有一個美麗的比喻:佛心只能夠在輪迴之心中找到。這個比喻告訴我們,在這個修心傳承中,能夠真實地修持這些教法的人,就是能夠在極其迷惑的輪迴情緒中發現佛心的人,他們將有能力在輪迴世界中發現證悟之心的美好。

◎對我們來說,要體驗到真正的慈悲心非常困難,因為我們所有的經驗都被概念所包裹著。但有一個比喻可以形容這種無概念的愛與慈悲:就像一位母親和她唯一的孩子在長久分離後,再次相逢時的感覺,當母親第一眼看到孩子、孩子第一眼看見母親時,彼此心中頓時出現一股強烈無比的力量,那就像是一個空隙,一種非常、非常難以言喻的感覺,那是什麼呢?那是個什麼樣的體驗呢?也許可以說,那是一種如電光石火般的經驗,彷彿在一瞬間碰觸到真正的愛與悲心。

◎現在當下的每一瞬間,不管發生什麼,都正一剎那一剎那的走入和昨日殊途同歸的歷史之中。這樣分析時,比較夢境、昨日,以及今天的當下經驗,也許就會更容易發現一切現象就像夢一樣。所有世間現象都是心的投射,諸法如夢,都是心的反影。

◎讓我們迴向功德:「我真心的希望一切有情眾生都能夠經驗到這心的本質,心的究竟本性,我要將這體驗獻給大家,我祈願一切眾生都能夠經驗到它。在我的禪修中如果累積了任何功德,我都將它獻給一切有情眾生,尤其是給那些最需要的眾生。」

◎修持「施受法」的過程,並不盡然真的像字面上的意思一樣會帶走別人的痛苦、給予快樂,不然的話,這就與佛法的基本概念相牴觸,佛法的觀念是:每個人必須自己解脫自己,沒有別人可以洗淨我們的罪業,也沒有什麼外在的力量可以帶走我的痛苦,給予我證悟與自在,佛陀說,每個人都必須靠自己的力量,在自心中發現證悟與自在。

◎我們彼此之間毫無不同,有共同的體驗,人類最原初的本性。我們具有相同的人性,以及人類本性中的相同渴望、煩惱、痛苦。「我要從痛苦、煩惱、苦因中解脫出來,我想要快樂,我想要最深刻且純粹的歡喜、喜樂、平靜。」我們的這些想望也都相同,對吧?

◎世俗菩提心的基本概念,是非常需要化為行動的。自他交換是非常重要且有效的禪修法門,它的核心,是學習「放下」。學習如何放下是最困難的;鬆開攀執,放開最貪愛的對境,放下最執著的經驗,例如快樂、歡喜、福德、婚姻等等。放下的修持是自他交換禪修的關鍵。

◎菩提心的態度,是看著他人的生命如同看著一面明鏡,反影中的那個人所承受的痛苦,正反映出我們自身的苦;我們有時候甚至無法看清自身的這些苦。從別人的痛苦中,讓我們對自己的痛苦有更深的了解,比我們自己所經歷到的痛苦,教導我們更多。這是多麼好的教導。

◎「放下」的修持,在修心法門中可以修到這樣的程度:「如果生病對我是好的,請加持讓我生病。如果活下去或痊癒對我是好的,請加持令我恢復健康。如果死亡對我是好的,請加持我死去。」

◎如果說有任何人可以給寬恕你,那個人就是自己。怎麼寬恕呢?就是培養出更高的覺性。寬恕就是覺性,不是別的,寬恕就是覺察力。當你更有覺性時,就會有一種超越了惡業、脫離了惡業的感覺,於是你就被寬恕了,不是嗎?脫離惡業不就是我們所希望的嗎?而脫離惡業的唯一方法,就是生起覺性。

◎根據法教中的教導,死亡時的最後一個念頭,最後的一口氣,那瞬間將會是我們最強而有力的體驗之一,那瞬間的念頭將會影響我們的來世。

◎我們不能從佛陀的話語中挑三撿四,說:「這不是開示,只是哲學,只是邏輯。」在噶當派傳承中,沒有一句佛陀教言被排除在外,每一句佛語都是修持過程的教導。由此看來,我們可以說佛陀只教導了「一法」,也就是「調伏自心」之法,這一法就是讓我們從苦和苦因中解脫出來的法,這一法就是引領眾生邁向完全證悟的道路。

◎將生命中發生的一切都轉為修道之用,這就是安忍的修持。將生命中發生的所有事物都當做修行,就是安忍。

◎一旦知道如何將困境與逆緣帶入證悟之道,讓一切轉為覺醒之道,困境就變成威力強大的安忍修持。

◎安忍就是在任何所在之處泰然處之,安忍就是了知如何感謝、欣賞每一個時刻,安忍就是懂得「做自己」,接受自己的原貌,而不是想要溜去別的地方。這就是菩薩的大安忍。沒有別的。安忍,就是這樣而已,沒有別的了。

◎那麼,就讓我們有生之年,都不失去因菩提心而歡喜的心吧,而在死亡之時,也不失去這一份感動與歡喜。為菩提心而喜悅吧!當我們終其一生都在修持菩提心,那便是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