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心經解密

作者:蔡志忠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2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176頁 / 15 x 21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330311

ISBN:9789862136638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心經到底在講什麼?

↑TOP
心經是用來念的嗎?

心經是中國最受歡迎的佛學經典,除了經文最短只有兩百六十個字之外,內容簡潔、優雅有詩意,又有神祕咒語,像似具有神奇法力一般。

有位教授朋友,有一天告訴我說:「從前我發願每天清晨背誦一百遍心經,現在我每天背誦兩百遍。」

我知道有的人每天背誦心經一百遍、兩百遍,甚至於五百遍。每天起床之後背誦心經,確實有平息心中雜念的神效,但心經是用來背誦的嗎?

佛經是佛陀對眾生所說的法,其用意當然是要佛弟子們歡喜奉行。如果不去踐行,只是念了一遍十遍一百遍,甚至念十萬遍,還是只停留在原地,什麼也沒改變。

很多法師開堂講經,講了幾年,信眾們只聽得佛法殊勝非常,聽完還是一頭霧水,不知道如何依佛所說法歡喜奉行。

心經到底在說什麼?

如果我們不了解經文的原意,如何依佛陀所說去實踐呢?

心經是佛陀說法

心經第一段就是: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很多人因而誤以為心經是觀自在菩薩對舍利子說法,其實所有佛經大都是佛陀對弟子說法,心經是佛陀對十大弟子智慧第一舍利子說法。

舍利子其母名為舍利,相傳舍利子的母親眼睛美麗如鶖鷺鳥,因此舍利子就是鶖鷺之子。智慧第一舍利子和神通第一目犍連原本是婆羅門教智者,他們也有自己的弟子,他聽到佛陀弟子阿說示比丘轉述佛陀的言教:「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而感動不已,率帶領二百弟子和目犍連一起到竹林精舍皈投在佛陀座下,成為佛陀最重要的弟子。

第一段: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是本經的源起。

佛教是心的教導

眾生心生,則佛法滅;
眾生心滅,則佛法生。

佛教,可以說是佛陀對眾生們如何正確使用心的教導,人會產生痛苦煩惱都來自於我們自己的心,佛陀透過「心經」教導我們如何正確使用我們的心,令心寂滅不生妄想妄念,以達到寂靜的智慧彼岸。

無明眾生自以為有一個恆久不變的自我,面對任何情境時,都以自我立場去分析情境的好壞順逆,於是產生愛憎分別。然而世界只是隨順變化,不會依我們的期待展現。

心經是佛陀對十大弟子智慧第一舍利子說法,所以心經是一部專門談論如何正確用心的經典,同時也是一部最有智慧的聖典。詳實描述修行得道的開悟者所達到的至高心境與寂靜彼岸的境界。

本書盡可能以淺顯易懂的文字說明心經的原意,希望讀者能清楚明白,並依尋佛陀的教導調御自己的心,無論面對任何情境都能身心清淨,活出自己的天堂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