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聖嚴法師年譜(四冊精裝)
Master Sheng Yen's Chronicle in Four Volumes, Vol. I-IV

作者:林其賢(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年譜

規格:精裝 / 18x16.5x23 cm / 2586頁 / 彩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620021

ISBN:9789575986926

定價:NT$3000

會員價:NT$2,400 (8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譜前:名號.眷屬

↑TOP
壹、名號

一、俗名、學名

保康、志德、採薇
法師俗家姓張,乳名「保康」,殆因生時瘦弱,父母取名如此,期能康健。
「志德」則為學名,九歲入學時所取。
「採薇」為二十歲時投軍所更名。師自取此名,微旨有二:一則取義於三代時商朝遺賢伯夷、叔齊二人立志不食周粟,採薇於首陽山以充飢;再則取義於《詩經.小雅》〈采薇〉篇,詩人為抵禦外侮而從軍報國之典故。法師自述云:
「三千一百年前的周朝初年,商朝後裔孤竹君的兩個兒子,因為國家亡給了周朝,他們寧願在首陽山下採野莞豆充飢,終於餓死,也不肯接受周人送給他們的食物。另有一個故事,那是發生在西周的中葉時代,有一位詩人,為了抵禦北方入侵的玁狁(即是秦漢時代的匈奴),所以從了軍,報了國,當他退役還鄉之後,便寫了一首〈采薇〉詩,後來被孔子收在《詩經》裡面。由於這兩個故事的啟發,我便用了這個名字。……在此滾滾的大時代的大洪流中,如果不先立一大志,不先有個精神的嚮往,作為安心立命的落腳點,那就只有隨波逐流地沒頂而去。」(〈軍中十年〉,《歸程》,法鼓全集6輯1冊,法鼓文化,頁148)取名如此用以自勵,然亦用表心跡:捨去僧服、披上戎裝,實是有所為而然。

二、筆名

醒世將軍、張本、常不輕、如如、無住沙門、瓔珞關主
師於一九五四年起文藝作品發表漸多,一九五六年起轉以佛教論述為主。文章刊載於各佛教刊物時,或即以本名「採薇」署名,或以狼山出家之法名「常進」署名,而多另取筆名。最常用者為「醒世將軍」、「張本」。
「醒世將軍」取名甚諦,一則蘊含當時之軍人身分,同時亦表顯自覺覺他之菩薩心懷。師云:「最先是因性如法師接編《人生》月刊,他知道我會寫文章,所以硬是逼著要稿,他對我一向也是不錯的,礙於情面,我就寫了,並且我也從此有了一個『醒世將軍』的筆名,這不是因了軍人的身分而取,乃是為攝化眾生與喚醒世人而取。」(〈回頭的路〉,《歸程》,法鼓全集6輯1冊,法鼓文化,頁199)
「張本」則有「原本姓張」以及「開張的根本」雙關,用誌弘化起點之義。
一九五九年起,法師接任《人生》編輯工作,稿源不足時亦常需自任作者,於是化名撰稿,曾使用「常不輕」、「如如」等筆名。
一九六二年起,南下高雄美濃朝元寺住山。掩關前之住處取名為「無住樓」,故此期間發表之文章多署名「無住沙門」;掩關後,因關房名為瓔珞,故發表文章多署名「瓔珞關主」。瓔珞,為「莊嚴」義,因佛法以持戒功德為無上莊嚴,而師自二度出家以來,偏重於律部之研讀,復念戒律為學佛基礎,是以關房取名瓔珞。

三、法名

證覺常進
一九四三年,師十四歲,出家於江蘇狼山廣教寺法聚庵,曾師祖貫通老人依臨濟宗剃度子孫派為取法名「證覺常進」。
案:全名見《學僧天地》創刊號(上海靜安佛教學院,1948年1月1日,頁27)之「本刊職員名錄」。該刊收入黃夏年編:《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北京:中國書店,2006)。

慧空聖嚴
一九六○年,師三十一歲,再度出家,求度於臺北北投中華佛教文化館東初長老,東老人命名:「慧空聖嚴」,取「以聖教莊嚴佛法,以聖法嚴飾身心,用聖德嚴淨毘尼」之義,用來勉勵:嚴以律己、發揚聖業。(〈師恩難報〉,《悼念.遊化》,法鼓全集3輯7冊,法鼓文化,頁15)
東初長老於臨濟宗普陀山系之寺院出家,且為曹洞宗創始人洞山良价下第五十代傳人,一人傳承曹洞與臨濟兩支法門。其中臨濟為剃度之法脈,曹洞則為傳法之法脈。東老人為取法名「慧空聖嚴」,係承自東老人出家剃度之臨濟宗五台峨嵋普陀前寺一系。
五台峨嵋普陀前寺一系,從臨濟義玄下四十世弢巧通聖下起,演派字訣為:
「心源廣續、本覺昌隆,能仁聖果、常演寬宏;
惟傳法印、證悟會融,堅持戒定、永紀祖宗。」
法師名諱之「聖」字為第十一字輩,其下第十二字輩,為「果」字。

案:法師於一九七六年接受東老焦山法派之交付,傳承曹洞宗法脈,但東老謂「人不在焦山,雖可得其法而不可承其位」,因此並未另給焦山派十方傳法之曹洞宗名號。(參見:《禪門修證指要》,法鼓全集4輯1冊,法鼓文化,頁251。)

知剛惟柔
一九七八年,法師得法於基隆十方大覺禪寺靈源長老,受賜法名「知剛惟柔」及譜卷《星燈集》,傳承臨濟宗法派。
靈源長老傳承於虛雲老和尚,敘為徒孫,傳承臨濟宗鼓山湧泉寺一系。虛雲「演」徹禪師傳佛慧「寬」印禪師,再傳靈源「宏」妙禪師,再傳知剛「惟」柔禪師(即聖嚴法師)。「演」、「寬」、「宏」、「惟」,為前臨濟宗演派十六字訣之第十四至十七字輩。
案:東初老人之命名「慧空聖嚴」與靈源長老之命名,皆來自臨濟宗普陀前寺演派字,「聖」為臨濟宗演派三十二字訣之第十一字,「惟」為第十七字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