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聖嚴法師年譜(四冊精裝)
Master Sheng Yen's Chronicle in Four Volumes, Vol. I-IV

作者:林其賢(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年譜

規格:精裝 / 18x16.5x23 cm / 2586頁 / 彩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620021

ISBN:9789575986926

定價:NT$3000

會員價:NT$2,100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七十年譜》聖嚴法師序

↑TOP
讀完這部長達四十六萬字的《七十年譜》,深受感動。發現它的作者,既有耐心,也極細心,蒐羅到了這麼豐富的資料。許多東西,連我自己也有意無意地早就遺忘了的,卻都在這部《年譜》中現了原形。

在這部《年譜》中,使我相當驚訝地看到,我從十九歲起,五十年來,寫了那麼多長長短短的文章,原來是寫給讀者們看的,現在則令我自己做了一生的回顧,覺得有些難堪,也有些慰藉。難堪的是,說了那麼多話,有好多連自己也未能做到,慰藉的是所說的許多話,在當時被視為狂妄,到今天已成了事實。

我的閱讀、研究、思考、寫作,動機不在於知識的滿足和販賣,而在於不得已的責任感。經過五十年的人事風霜,有許多觀點,在當年算是奇想,到如今已是常識;有許多想法,在當年算是做大夢,如今不僅我自己已有能力實踐,好多個佛教團體也都在推動了。例如佛教的教育、文化、弘講、禪修等的國際化及現代化、普及化與人間化,均已逐步實現。尚有改良的傳戒法及僧伽制度、僧伽教育等問題,猶待繼續努力。

從這《年譜》中領略到一項道理:光做理想的大聲疾呼,要盼大眾來響應實踐,是比較困難而緩慢的,如能以自己的行動來實踐理想,就比較容易引起他人的共鳴了。例如我這一生,親自深入三藏,體驗三學,親自勤讀群書、勤於寫作,親自去留學,親自進入大學教書,親自辦佛學研究所,親自籌建大學,親自從事弘講禪修等的普及化與人間化,雖然走得很吃力,但終於也影響了這個世代的佛教徒們,教育素質的提昇、弘化風氣的落實、佛教形象的重塑,扭轉了社會大眾對於佛教的看法。

本書作者林其賢果拓居士,是研究李卓吾的專家。他掌握資料,取捨抉擇,手法俐落,眼光敏銳。他不僅讀遍我的每一篇文章及每一本書,還必須一眼就挑出哪幾句話是關鍵性的要點重心,將之一一在《年譜》中呈現出來。他也必須找齊我那個時代的各種佛教文獻期刊,經過排比對照,往往會糾正我在前後文中的時間錯誤,一一予以釐清。

這部《年譜》,是以純客觀的態度,完全依據原始資料,以編年次第,逐條逐項地向讀者們把我赤裸裸地作了忠實的介紹。作者沒有給我歌功頌德,也沒有對我批判撻伐,他盡量是用我自己來表達我自己。所以一般報刊的記者及學者們為我作的報導和評論,在這部《年譜》中是看不到的。因此可說,這部《年譜》中的譜主,是未經他人來雕鑿、化粧過的我這個人。

從這部《年譜》中,可以看到與我相關的許多人物,有的屬於一時間的接觸過往,有的屬於階段性的相助相勉,有的則是影響我終身的大善知識。他們,都是我生命中的恩人,由於此書的問世,我要藉此機會向他們表達至高的敬意和至誠的謝意。

最後,當然要感謝本書的作者以及他的夫人郭惠芯居士,在為我編集了《人間擺渡》及《紅塵道場》兩冊語錄行世之後,又完成了這部鉅著。同時也感謝法鼓文化的同仁們,費了很多心血,出版此書。

聖嚴
一九九九年八月十九日
序於臺北北投中華佛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