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參訪寺院50問
50 Questions on Visiting Temples and Monasteries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21x15 cm / 1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071

ISBN:9789575986940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3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Q27:可以住在寺院嗎?

↑TOP
想要體驗住在寺院的生活,最好的方式是報名參加有過夜的修行活動,通常寺方都會做好食宿的安排。如果只是單純想借住一晚,可直接請教知客處。一般稱借宿寺院為﹁掛單﹂,所以有的人在請教知客處能否提供住宿,會問:「請問可以掛單嗎?」

掛單的原意

掛單原本是指雲遊參學的行腳僧投宿寺院暫住。「單」是寺院僧堂東、西兩序所錄的寺內僧眾名單,僧人的衣缽平時就掛在名單下的鉤子上,所以行腳僧入寺後,要在東、西兩序牆壁貼上名字,並將衣缽掛上,稱為「掛單」。

掛單要配合團體作息

由於寺院是團體生活,所以住在寺院,需要配合團體作息。例如起床與就寢時間、用餐時間,如果過了用餐時間,可能需要另外覓食。由於寺院都是早睡早起,晚上最好不要夜遊,配合大眾休息時間。另外,有的深山寺院不一定全天供應熱水,可能會限定盥浴時間。由於寺院的一切物資都是來自十方供養,在使用上一定節儉愛惜,珍惜自己的福報。

離開寺院時,要將房間整理乾淨,並告知負責接待的人員將返家,再至大殿禮佛,告假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