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聖嚴研究第七輯
Studies of Master Sheng Yen Vol.7

作者:聖嚴教育基金會學術研究部 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聖嚴思想論叢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32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80071

ISBN:9789575986933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50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心靈環保」組織──二十一世紀之「修行型組織」/釋果光(法鼓山教團都監)

↑TOP
摘要

法鼓山創辦人於二○○九年二月三日圓寂後,在失去組織精神領袖之情況下,法鼓山僧團仍秉承創辦人的悲願,繼續帶領僧俗四眾推動理念。幾年來,在創辦人奠定的深厚基礎下,團體雖仍穩定地持續運作,然亦面臨內外種種的情勢。故在創辦人圓寂五週年之際,筆者以都監的角色,試圖探索適合佛教道場的組織型態及運作方式。深切思考如何突破現況?如何面對當今的時代情勢、整體教團的現況,反省目前的缺失,重新思考如何以法鼓山的核心「心靈環保」作為領眾及營運的核心,開創法鼓山的新局面?

這篇論文是紀錄及探索筆者運用三種漢傳禪觀,即話頭禪、默照禪、觀音法門,領眾的過程,試圖找到組織的定位與適合的運作模式。透過筆者及參與者的行動與反省交錯之影響力量,探究組織領眾者如何帶領大眾,突破法鼓山的現況,朝向符合修行、心靈環保內涵的組織方向建構。

首先,以臨濟宗的話頭法門,深究內省,敏銳地自我覺察,洞悉組織的問題與解決問題的核心所在,並以話頭的力道來突破困境、開展契機。第二,以曹洞宗的默照法門,綜觀全局,規畫出「心靈環保組織」的藍圖。其中包括理念及方向之導正、組織架構之簡化、僧俗四眾人才之培育,引導教團回歸深化教育及關懷、淨化社會風氣、形塑組織文化之方向。

第三,修行觀音法門,透過自利的耳根圓通法門,智慧轉境;更以利他的聞聲救苦精神,慈悲利他,開展智慧與慈悲的力量。過程中,化解阻力為助力,引領僧俗四眾從二○一四「和樂無諍」的一年,邁向二○一五年的「光明遠大」。最後,總結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心六倫為軌範、心五四為方法,達到四種環保境界的組織,將會是引導二十一世紀的「修行型組織」。

關鍵詞: 心靈環保、「心靈環保」組織、修行型組織、漢傳禪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