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聖嚴研究第七輯
Studies of Master Sheng Yen Vol.7

作者:聖嚴教育基金會學術研究部 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聖嚴思想論叢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32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80071

ISBN:9789575986933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論四念處與聖嚴法師的默照禪/涂豔秋(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

↑TOP
摘要

在《阿含經》中四念處被視為基礎的修行法門,在「身念處」的部分強調對當下身體的狀況、呼吸的狀況及組成狀況的認識,並因此延伸到對身體死亡後分解變化的認知。在「受念處」方面則強調六根與六塵相遇時,苦、樂、不可不樂等覺知的觀察。「心念處」則重在觀察當下心的狀況,是處於有欲還是無欲、恚還是愚癡?「法念處」則是觀察根塵相遇之後,心所生起的「法」的變化情形。大乘中的四念處,則開出一個「異法門」,認為在聲聞法之上必須跳脫到「不淨、無常、苦、空」的層面,方能真正的認識到身、受、心、法的實相。

聖嚴法師對四念處的看法,首先是將它視為漸法中三無漏學的基礎。其次,則是將它作為默照禪的基礎。最後,我們可以看到在默照禪卻無處不運用著這古老的智慧。雖然如此,但卻必須說默照禪的修行原則延續著五停心、四念處而來,但實際的操作則完全不同於五停心與四念處。由於默照禪在方法上的改良,使它達到的目標已不是做為修行基礎的四念處、五停心所能望其項背的了。

由此可知,這古老的修行法正以一種不同於以往的姿態,在當代禪法中延續著。換個角度來看,聖嚴師父的默照禪,雖是為了因應當代社會的發展,而開展出特有的教學模式,但其中卻延續著古老的智慧傳統。

關鍵詞:四念處、默照禪、聖嚴法師、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