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聖嚴研究第七輯
Studies of Master Sheng Yen Vol.7

作者:聖嚴教育基金會學術研究部 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聖嚴思想論叢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32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80071

ISBN:9789575986933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語境傳承──聖嚴法師的文字化禪修/李玉珍(國立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副教授)

↑TOP
摘要:

本文分析討論聖嚴法師結合學術研究與禪堂制度,文字化禪修的身體經驗。聖嚴法師影響臺灣佛教深遠,二○○五年建立中華禪法鼓宗之前,已經成為在臺灣、美國教導中國禪的先驅代表。做為第一位中國博士和尚與國際聞名的中國禪師(雖然禪師並非他的自我定位),聖嚴法師嫻熟日本、美國、中國禪的方式與傳承,深厚的學術與教禪基礎,形塑他教導禪修的風格,特別是他使用語言的方式。

本文根據維根斯坦的語言溝通理論,探討聖嚴法師如何教禪以及與法鼓山禪修特色。全文分為五節:(一)現代臺灣社會的禪修風尚;(二)法鼓山禪堂的教育形式;(三)傳統中國叢林的禪堂與修禪;(四)聖嚴法師與法鼓山禪堂;(五)聖嚴法師的語境傳承。透過法鼓山的禪法教法與制度,來呈現聖嚴法師對中國禪法的突破;比較歷史上禪堂的禪修語言與訓練方式,釐清聖嚴法師接受與轉化傳統禪宗語言風格,拓展現代人修禪的入徑。有助於讀者理解法鼓山於當代臺灣禪修風尚中的特色。

關鍵詞:聖嚴法師、禪修、禪的語言、法鼓山的禪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