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覺悟者的臨終贈言:《定日百法》

覺悟者的臨終贈言:《定日百法》

作者:帕當巴桑傑大師、堪布慈囊仁波切(講述)

譯者:張福成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15年11月21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72頁 / 17x22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771651

ISBN:9789865613068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5.財物實為如幻之欺騙,莫為慳結所縛定日人。

↑TOP
「財物實為如幻之欺騙」,錢財、物品及受用等並非恆常存在,也不是真實存在,是幻化無常的,所以稱為「如幻」。雖不是恆常存在,但卻會對我們造成假象。財物本身其實是如幻如夢,但是我們一般人對錢財、物品及受用,卻會產生一股強烈的真實執著。

我們從小開始讀書、識字,再進入社會,直到死亡之前,大概花了半輩子的時間去追求財富,可以說是錢財的僕人。甚至,有人用了一輩子的時間及精力去追求財富,結局卻一場空,空手來卻也空手歸,往生時萬般也帶不走。

關於財富受用的部分,密勒日巴曾有一個開示,內容非常的寫實,尊者說:「財初自樂他羨慕,雖有許多不知足;中被吝嗇結束縛,不捨用於善方面,乃著敵魔之根源,自己積累他人用;最後財為送命魔,希求敵財刺痛心,應斷輪迴之誘餌,我不希求魔之財。」頌文的意思是說:我們去追求財富的時候,剛開始是因為我能得到財富後會非常的快樂;另外也因為我假如非常有錢,別人都會羨慕我;為了使他人羨慕之緣故,所以我要得到財富。所以這種人累積財富是要讓自己快樂,並讓別人羨慕;但是人們就算積累了很多的財富,也不會心滿意足的。最初的階段,雖然擁有許多財富卻仍不知足;可是中間的階段就辛苦了,因為想不斷地積蓄財富,所以會被吝嗇的繩子緊緊綁住。已經非常富有了,可是被吝嗇的繩子緊緊的綁住,一毛不拔,捨不得用在行善的方面,如供養三寶、布施,這些都捨不得去做。當被吝嗇的繩子綁住,成為守財奴的時候,財富就會變成招來魔鬼及仇敵的根源,或者招來鬼怪邪祟的傷害干擾。「自己累積他人用」,最後自己離開人世時,一輩子辛苦累積的財富,誰用呢?留給別人用。辛苦賺錢給人花用,自己卻勞累喪失了性命,多不值得呀!

在社會上生活中,當然需要有財富受用,才能維持基本的生活起居;但是人應當少欲知足,切莫花費自己所有的時間、心血去追求財富。錢財夠用就好,多餘的部分,也應盡量拿來供養三寶、布施行善,幫助需要的有情眾生。財富可能會招致仇敵對我傷害,假設被慳吝、小氣的繩索,緊緊地綑綁住,也許自己會被一輩子辛苦勞累不斷所累積的財富,招感禍端而斷送了自己的性命。或者因為財富的緣故,對財物慳吝,而造成家庭紛爭,產生怨恨跟痛苦,成為助長惡業的外緣。因此尊者才會說:「莫為慳結所縛定日人」。